如果提起日本动画史上开创新时代的里程碑式作品,相信没有人会反对这其中包括《新世纪福音战士》(简称《EVA》)。华丽的战斗场面之下的超大信息量背景叙事、连篇累牍的符号化精神分析、意识流的蒙太奇剪辑法、以及大量哲学意象描写,使得这部动画片成为开创后现代风格的代表作,甚至影响到21世纪好莱坞电影的叙事风格。代表日本“80后”普遍心态的碇真嗣、“三无少女”绫波丽、外表强大内心脆弱的明日香等,也成为人尽皆知的典型形象。

  不过,《新世纪福音战士》不仅仅作为一个作品载入文化史册。作为日本支柱产业——动漫业的旗舰产品,它还创下了另一个里程碑纪录:日本动画史上最懂得赚钱的作品。自1995年首播至今,《新世纪福音战士》推出的周边产品之丰富、价格之高昂,都达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2007年,影片制作方GAINAX宣称其周边产品总销售额已经超过1500亿日元(约合114亿元人民币),如今又是5年过去了,随着新电影版《序》、《破》、《Q》的依次公映,以及漫画版的最终完结,不知这个数字是否已经实现翻番。

  在《新世纪福音战士:Q》上映的今年,GAINAX的推广活动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在秋叶原的抓娃娃机里,在涩谷109百货的牛仔裤上,在Hello Kitty的手包上,在艺术设计展会中……EVA的元素随处可见。其中最有意思的,当属GAINAX和全日空株式会社(ANA)合作,在羽田国际机场举办的高科技体验活动了。今年6月,只要用安卓手机下载一个应用,然后将摄像头对准机场的跑道,就会发现原本空无一物的跑道上EVA初号机的雄伟机器人缓缓出现。这一活动获得了相当大的反响,因此,从10月底至明年1月14日,羽田机场再次出现EVA机器人的身影。这次不仅有初号机,红色的二号机也会亮相,还增加了在机器人在空中与飞机一起,缓缓下降等画面。如果在羽田机场登机或者落地,千万不要忘了拿出手机来体验一下呀(松鼠执笔)。
ANA x EVANGELION公共网 http://ana-evangelion-2.com/(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