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说樱花烂漫的京都是一场精致的梦幻,那红叶铺撒的京都就是一段寂静的哲思。不同于樱花带给人的欣喜与悦动,斑驳的红叶更能引起人对千年古都的追思。日语里有个词叫“红叶狩”,用“狩”字,许是因为秋天最好的红叶季十分短暂,同时也是提醒人们注意四季的转变,用心捕捉大自然的美。顺便一提,日语里的“红叶”和中文里的不同,不仅指红色的叶片,而是泛指因秋天的到来而变色的植物。因此,除了枫树,银杏、爬山虎等,在日本也属于红叶的范畴。

  说到银杏,就必然要提起西本愿寺。作为日本全国的本愿寺的总寺,京都的西本愿寺不仅以世界文化遗产闻名,更是观赏银杏的名所。西本愿寺境内种植了许多银杏,其中最大的一棵在正门处,400多年树龄,树冠大得犹如庞大的顶盖向天空伸展铺开。秋季到来,西本愿寺境内到处金色枝条随风轻摇,这棵庞大的银杏更是犹如每一片树叶都由黄金锻造,身披400年的风雨和智慧,在阳光下凛凛散发着压倒性的气势,伫立于大殿之前。

  不同于西本愿寺的肃穆氛围,南禅寺则周身萦绕着自然平和的氛围。南禅寺境内树林茂密,并且以红枫为主。深秋的寒风中,满目都是间或夹杂着黄绿的红枫林,色调和谐而明艳,像一大片以红为主基调的精致织锦一般。看过南禅寺的秋景,就会发现京都布行里那些高级的以秋为主题的友禅绣原来并不仅是日本人的想象力,而是他们已然拥有千年、真实存在的意蕴与风貌。

  京都的诸多古刹中,最著名的或许要数清水寺了。《标准日本语》里就提到过清水寺,因此清水寺成为了许多人心中日本寺院的符号。清水寺建于奈良时代,位于京都中部的羽音山上,面积广大占据了整个山头。阳光下的端丽和庄严自不必说,每到红叶彰时,清水寺夜晚亮起灯照亮佛堂和红叶和,从能一路照亮三重塔全体的探照灯到枫树上挂着的和风小灯,不同明度和色彩的灯光将清水寺布置得犹如一场长夜梦境,充满了古日本的幻想美。红叶掩映下的佛堂古塔无声传递着漫长历史蕴藏的通达哲理和大自然原本的禅意,闭上眼,仿佛能穿越千年回到那风流典雅的王朝(李蓟执笔、摄影)。

京都Navi http://kanko.city.kyoto.lg.jp/feature/momijidayori.php (日、英、法、德、西、意、中、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