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文化传统保持得很好的关西地区,不同城市里传统美食也不同。不仅如此,就连店铺的装饰风格也显示出每个地区不同的风俗,十分有趣。

  京都是千年古都,路边的小店也透着风雅的气息。更不用说高级料理店,铺着古朴的榻榻米,食器都是精致的烧陶。京都的著名美食是汤豆腐,鲜嫩柔滑,入口即化,而且豆腥去得很干净。南禅寺附近的京料理“银MONDO”就是一家品尝汤豆腐的名店,各种料理从口味到装盘方式都色香味俱全,简直堪称艺术品。而和美味的料理一样吸引人的,是银MONDO的庭院。跪坐在矮桌边的榻榻米上,一侧头,就是整面墙的玻璃移门,卷起的竹帘外是日式庭院,小桥流水,斜松红枫,无一处不透着精致的风雅。

  除了汤豆腐以外,各种豆制品都是京都美食的骄傲。通往清水寺的石板路边,包子店里甚至有卖豆腐馅的包子,口感嫩得像布丁一般,清淡而余香袅袅,真是妙处难与君说。还有以豆腐衣做配料的乌冬面,润滑的豆腐衣配上弹性十足的乌冬,再撒上些青葱,放一片刻成红叶形状的胡萝卜——犹如在品尝季节一般。

  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淡水湖,其所在滋贺县并非经济重镇,那里的餐馆显得朴实而充满生活气息,不像京都高雅得隐隐给人无形的约束。琵琶湖的名物之一是艾草乌冬面。由于加了艾草,所以乌冬面是绿色的,显得十分清口。再加上切段的腌鲱鱼,观感上充满了和风气息,并且——不知是否刚欣赏完琵琶湖日落心情舒畅胃口大开的原因——艾草的清香和鲱鱼的鲜味融合得十分完美,满口留香。

  大阪素有“日本的厨房”之称,作为压轴再称职不过。在大阪简直没有不是美食的食物,且不说早已闻名遐迩的章鱼小丸子和大阪烧,就连到处都有、并非源于日本的起司蛋糕也非同凡响。大阪中心城区之一的难波有一家名叫“RIKURO叔叔之店”的甜点店,店内有售起司蛋糕、蛋糕卷、布丁、蛋挞等各种甜点。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它的招牌起司蛋糕。只要看到它出炉被端到柜台上时那乳白色的身体冒着热气轻轻弹动摇摆着的样子,就能想象出一勺送进嘴里会是多么香浓可口!事实上,它蓬松的口感、浓浓的蛋香和温润的起司,混合在口腔里简直让人感到幸福!难怪它门前的队伍从早排到晚啊(李蓟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