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需要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产品,大到家具和家用电器,小到厨房用品和生活小物。也许正是因为与我们每日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很难从欣赏艺术品的角度来欣赏这些物品。但是它们与那些美仑美奂的艺术品一样,都是设计师们经过万千考虑,凝结无数心血的“艺术品”。

柴田文江女士作为一名出色的工业设计师,曾经设计过很多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见到的产品。毕业于武藏野美术大学的柴田女士,在1990年进入东芝设计中心工作,而后自己成立了现在的事务所Design Studio S。夺得2011年日本优良设计奖的柴田女士曾经设计过家电、儿童用移动电话、体温计、胶囊旅馆等产品。以女性独特的视角和感性为产品注入了柔软的元素,并在细节上精益求精,由她设计的产品都带有一种女性独有的温柔和细腻。也许你正在使用的产品,正是出于柴田女士之手。

作为日本知名工业设计师的柴田女士,将于12月13日发行自己的作品集《外形之下,别有洞天 —柴田文江的工业设计—》。这本书记录了柴田女士在设计产品时,从最初的设计构想,在经历了无数商讨和修改之后最后定稿,再到投入生产,产品上市的全过程。而柴田女士自己也第一次尝试在作品集中加入自己的评论。这次作品集中介绍的产品包括无印良品的“贴身沙发”,JR东日本的“次时代自动贩卖机”等我们耳熟能详的产品。

为纪念本次作品集的发行,将于12月14日在东京都三得利美术馆举办对谈活动。除了柴田文江女士本人之外,担任本次作品集的装帧设计的葛西熏先生也将到场。而担任本次谈话主持的则是在本次作品集中发表了文章的设计记者藤崎圭一郎先生。三位在各自领域才华卓著的设计师和编辑,他们的谈话定会是精彩不断,如果你对于产品设计有兴趣的话,千万不要错过这次机会哦!(小雅执笔)

时间:12月14日(周五)18:30—20:30 会场:东京中城/三得利美术馆内

《外形之下,别有洞天 —柴田文江的工业设计—》对谈活动 http://www.design-s-book.com/(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