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们用粘土做迷你食物的人气偶像冈田瞳,1998年初次亮相演艺圈。在1年的休演过程中,她仔细地思考了“该怎样做才会使大家高兴”,之后逐步开始用粘土精心制作迷你食物。2002年,发出了“粘土手艺人(NENDO)+偶像(IDOL)=粘偶(NENDOL)”的宣言之后,她在表参道同润会举行个展,并更新了历代动员人数。

  2010年夏天,粘土教室的参加者超过了2万人。作为纪念活动的一环,举行了孩子们和名人们用塑料瓶盖做的粘土作品展。冈田总是身着粉红的演出服,温和细致、轻松愉快地传授粘土做工,让孩子们感到非常轻松与尽兴,体验到那跟学校的图画和手工课完全不同的快乐。作品与真的食物一模一样,只是尺寸要小好多。将这些作品并列排开的话,颜色、造型看上去,没有谁会不开心的。

  2011年,冈田瞳积极在受灾地、医院、柬埔寨等地开设了工作室,同年向“日本纪念日”协会申请,利用9和01的日文、英文谐音,正式将9月1日制定为“粘土纪念日”。今年为纪念第一回粘土日,她举办了特别粘土教室,当时的录影在YouTube里十分受欢迎。粘土教室还走出了日本,走进了美国和新加坡的幼儿园,教授外国幼儿们日本的粘土手工。“粘偶”成了世界各地孩子们心目中的偶像。

  从表参道同润会举行个展算起,已经过了10个年头,也是冈田成为“粘偶”的第十年。作为偶像,既非艺术家,又不是艺人,且不同于教育者,保持这样一个特殊身份真不容易!谁也没有预想到粘偶会持续这么久。但每次和孩子们的笑脸相遇,承蒙所有信赖自己的人们的关怀与厚爱,10年中冈田瞳一次也没打算放弃。

  11月7日是冈田瞳的生日,从那天起举行的,为期6天的10周年纪念个展“用粘土创建迷你仙境”,地址设在表参道新城。站在从处女作到最新作围成一圈的展厅呢,冈田瞳说,10周年的个展不是为了庆祝什么,也不是她的最终目的,只是一个通过点而已。利用粘土这一工具,做自己想做的事,这大概是一生都不会有终点的(ff执笔)

图片提供:株式会社CHEES

冈田瞳公共网 http://www.radical-planet.com/hitomi/(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