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艺术,艺术往往体现于细节。每天都吃的水果,吃法人各不同。拿最普通的橙子举例,有人剥皮啃,有人切成片,再考究些的呢?切片、去皮、切丁、放进玻璃碗里拿叉子插着吃。没错,普通的生活中,这样既节省时间又毫不浪费,实在是很实用的吃法。但总有些特别的日子,需要一些不一样的艺术化点缀,亲手做一份水果雕,不失为一种优雅而亮眼的选择。

  水果雕是什么?顾名思义,用水果雕刻成出美丽的模样的一种艺术。水果有一种特别的魅力,它水灵多汁,颜色鲜明,甜香四溢,用水果雕刻的艺术品不仅尤其视觉观感上的美的享受,还有对于一口吃进嘴里后清香酸甜的汁水沾满口腔的诱惑想象。没错,水果雕,这是一种用日常随处可见的东西做材料、不仅清馨鲜亮点缀了生活小情趣、成品还可以吃掉的生活化艺术品。

  北条清美就是一个水果雕的行家。譬如,大部分的人都是剥了皮一口咬住的香蕉,在她的手中也能变身为水果雕。将香蕉皮的一半做为容器,装入切成圆片的香蕉,两端再点缀薄荷兰莓。小小功夫便使得往日的香蕉,成为非常出色的招待果盘。不仅香蕉,连橘子、菠萝、哈密瓜等也是如此。使用的工具仅仅为一把佩蒂刀。超短时间内,将通常丢弃的皮和叶等也巧妙地加以利用,竭尽全力地使得水果显得美丽可口。真不愧是一位令观看者和品尝者都失魂落魄的,持佩蒂刀的魔术师呵。

  为了与更多人共享自己的经验和习得的知识,酿造出更多的笑容,北条清美在东京和神奈川一带,开设了水果雕课。作为水果雕入门篇,从基础、应用课到圣诞节和瓦伦丁等季节课,甚至还有几维鸟等的小水果,以及使用哈密瓜等的大水果课,随时配合学员的日程进行调整开设,而对3名以上的学员,还亲自上门传授。除了上课以外,在女生们的欢乐典礼《东京女孩时装节》中,还为模特儿们提供了500份水果雕,并在筑地的蔬菜水果市场,以及各种祭典活动、展示会上举行公开表演等等。

  让艺术贴近生活,水果雕作为这样一个生活化的艺术,必然会给每一位学习者和了解它的人带来更多乐趣和美的享受(清明执笔)

北条清美的博客《comomo果物生活》 http://ameblo.jp/comomo22258/(日)
北条清美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eople/Kiyomi-Hojo/10000466986524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