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身为教会学校的青山学院大学,毗邻着热闹繁华的涩谷。为这片喧嚣背后的庇荫之地,更增添了文化和学术色彩。每年例行的青山COMMONS活动,简单说来就是由学生们设计、布置青山街道,举办各类创意活动的开放性PARTY。今年将在11月11、12日两天举办。生活需要创意和新鲜感,而这交给活力满溢的在校大学生则再适合不过。尚未走入社会的学生族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发散性思维常会闪现出明亮的火光,把这些零星的闪亮集中到一起布置成街道的新风貌。

今年的RIPE为主题,从字面来解释的话,就是花开后果实的成熟。到时街道两边将支起一支支小帐篷,打上温暖的红光,为夜空染成秋天的色彩。而这一支支帐篷下,是各种创意小铺艺术咖吧等,既为有着“想要把自己的创意和作品展现给更多人”的学生提供了舞台,也为青山地区带来了一片新风。青山COMMONS的主页上写着,举办这个活动,是希望能够创造人与人的交融、人与艺术的相遇,创造出一个让各种领域和谐交流融合的舞台,这也是“RIPE”这个主题词的内涵。

除各种咖吧小店外,作为主要的节目之一,这次活动包含一个“鲜花与蔬菜的装饰工房”活动。学习茶道步骤之一的“七事式”的学生们,将每人在现场完成一件作品来装饰。参加者们在工房里一边品尝秋天的收获,一边欣赏设计成月见风格或是万圣节风格的各种装饰,感受季节和节日为生活带来的喜悦,体会和捕捉都市文化中的风雅和文艺。此外,会场内还将贩卖十分具有青山特色的小吃——白果料理。青山学院大学有一条长长的银杏林荫道,秋天到来,树叶转成炫目的金色,落叶斑驳铺满红砖的地面,成熟的白果掉落地面,被来往的行人踩碎,散发出属于秋天的青涩苦嗅。青山学院大学的学生将这些白果捡起集中,作成营养丰富极具风味的小吃,既有季节情趣,又不失环保意识。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有着金红交织的绚丽色彩,挥去了夏的炎热,又尚未迎来冬的寒冷。在这一年中最好的时节,何不偷得浮生半日闲,到青山感受一下青春活力的清新和季节馈赠给人们的风情?青山COMMONS,今年也如期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李蓟执笔)

图片提供:AOYAMA COMMONS
青山COMMONS公共网 http://aoyama-commons.jp/(日)
[codepeople-post-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