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现代美术馆概要】1994年开馆的,东京唯一全面介绍外国和国内当代艺术的美术馆,也是日本最大的美术馆,地上和地下各三层,面积为33515平方米,总耗资415亿日元。收集了包括日本画、版画、雕刻等海内外前卫美术作品共3900多件,并对安迪·沃霍尔、横尾忠则等名家作品进行常设展览。

【东京都现代美术馆构成】镶嵌着巨大玻璃的入口前厅,延伸进入展示室和商店、餐厅等区。常设展示室的顶棚高达6.5米,完全对应大幅名画。除了展示室外,还拥有映像美术室和有约十万册藏书的美术图书室。重叠的展示空间与公园一体化,形成地下一层的水和石的步道。1995年,该建筑获日本艺术院奖。

【庵野秀明的特撮博物馆】7月10日至10月8日期间,曾举办《馆长 庵野秀明特撮博物馆 昭和平成之神技小窥》特别展览,展出了500余件特摄道具和设定原画、模型以及拍摄花絮等内容。还放映了制片人铃木敏夫、导演庵野秀明、导演樋口真嗣共同摄制的特摄剧《巨神兵出现于东京》。(姚远摄影、执笔)

标题:《试镜》
地点:东京都现代美术馆后庭
拍摄要点:对于美术和摄影爱好者来说,任何一件东西都可能是兴趣的注意点。抓拍这些爱好者行动的瞬间,往往会留下比较有人情味的作品。
使用滤镜:Lo-fi+彩度 (强调水面反射和周围绿荫质感,边框的装饰效果。)
标题:《映射》
地点:东京都现代美术馆后庭
拍摄要点:巨大的落地窗上,富有设计感的巨大的LOGO。贴近窗户,让玻璃反射蓝天,同时调整构图。使得建筑物产生指向天空的箭头般的错觉。
使用滤镜:Nashville+彩度-边框(渲染反射蓝天的玻璃,除去边框增大信息量。)
标题:《威武》
地点:东京都现代美术馆前庭
拍摄要点:令人联想起“机动战士”之类动漫影视的现代派雕塑作品。站在作品下,缓慢调整镜头里的构图,直到满意为止。倾斜显示动感。
使用滤镜:Hefi+彩度-边框(使得雕塑拥有纸皮箱质感,除去边框增大信息量。)
标题:《行进》
地点:东京都现代美术馆馆内
拍摄要点:武士骑象的作品,从各个角度试拍,结果还是从侧面全拍效果最好。右侧偶然经过镜头的孩童,起到了动静对比,大小相间的作用。
使用滤镜:Toaster+彩度(中部偏红的滤镜,恰好令雕塑作品产生神秘效果。)

东京都现代美术馆公共网 http://www.mot-art-museum.jp/ (日、英、中、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