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东京铁塔的一些数字】塔高333米,重达4000吨。使用了28000公升油漆,大约可换算成140个油桶。从铁塔发射的广播电视频道数为24(14个模拟频道+10个数字频道)。东京铁塔灯光的总设计师为石井干子,她在塔身各处设置了176盏照明灯,照明光冬为暖桔色,夏为日光色,还配合活动变换不同灯饰。

  【尾声】亲爱的朋友,一年来,本刊总编利用工余和节假日,带着iPhone走遍了东京几乎所有观光名点,使用“Instagram”、通过twitter、facebook等,共上传、公开了2012幅五颜六色、璀璨多姿的“2012年东京缩影”,其中200幅与《周刊/东京流行通讯》一道,直接传送到了遍布世界各地的读者们眼前。

  因本刊篇幅所限,还有很多精彩、独特的景点照片尚未公开。譬如,曾两次攀登的高尾山、车站附近旧貌变新颜的品川,公园神社遍布全境的府中,以及能体验韩国风情的新大久保等等……对行者而言,东京的魅力永无尽头,所以本企划也绝不会画上句号。来吧,期待你也带上iPhone,咱们一起再去逛东京,好吗?!(姚远摄影、执笔)

标题:《鲤鱼旗》
地点:东京铁塔1楼入口附近
拍摄要点:333匹鲤鱼旗在东京铁塔下遨游的场面,相当壮观!可惜相机很难选择到将它们全部收入镜头的角度。只好逆光拍摄主杆,呈现鲤鱼旗的质感。
使用滤镜:Lo-fi+彩度 (渲染蓝天与铁架的颜色对比,边框的装饰效果。)
标题:《晚霞》
地点:隅田川沿岸筑地市场对岸
拍摄要点:将iPhone架在桥栏杆上,使之相对稳定,选取长焦,将所有建筑物尽可能拉到跟前。构图上使得天空占据三分之二画面,以突出云霞。
使用滤镜:Hefe+彩度-边框(对照片色调进行调整,除去边框增大信息量。)
标题:《谦恭》
地点:神谷町车站往东京铁塔途中
拍摄要点:要么是白日的蓝天红塔,要么是夜里的通体橙黄,东京铁塔怎样才能拍出新意?尝试选取路灯与塔身对话的角度,感知扶桑的礼仪人情。
使用滤镜:X Pro II+彩度 (制造盛夏烈日当头的气氛,边框的装饰效果。)
标题:《成长》
地点:芝增上寺内
拍摄要点:黄昏在结束采访前偶然抓拍到的一个瞬间。因为距离较近,要让挺拔的塔尖和姗姗学步的婴儿一同入画,几乎趴在沙地上才完成了这艰难的尝试。
使用滤镜:Sutro+彩度-边框(四周昏暗的电影画面感,除去边框增大信息量。)

东京铁塔公共网 http://www.tokyotower.co.jp/index.html (日、英、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