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两国,眼下都面临着同一个社会问题。那就是——“剩女”。“剩女”,是一个被妖魔化的词;“剩女”,也是被妖魔化的一群人。“剩女”的出现,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公众对这个群体的过激反应,却是一种倒退。去年年底,富士电视台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不结婚》,便很贴切地反应出了当下日本年轻人的全新生活方式及思维模式。在日本,尤其是在东京、大阪、神户等大都市,女性的自立意识、事业意识比起过去大大增强,高不成、低不就的状况孕育出大都市里的一群剩女。随着女性事业心的增强和独身主义者的增加,日本大都市内的剩女“产量”越来越多。其实,多数剩女都是主动选择了“剩下”,她们不为结婚而结婚。之所以选择“剩着”,是因为暂时还没找到让她们心甘情愿结束单身的另一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她们不能被称为“剩女”,而是一群还在寻找幸福、为爱坚持的“单身女青年”。

现年35岁的日本单身女性大畑步美,两年前辞去在东京都内一家银行外汇部门的工作,从东京搬到千叶县的一个安静小镇,担任一所幼儿园的幼师,兼职做日英翻译。由于非常喜爱孩子,大畑希望将来的工作能够与孩子有更多的接触。每周她会抽出两天时间,专程到东京都来学习香草和婴儿按摩,并且把心得与感想放在自己的博客上与大家分享。她未来的梦想,就是在东京和千叶各开一间弥漫着香草气息的婴儿按摩沙龙。

谈到现在的生活,大畑觉得非常快乐和满足。只是长辈们对她35岁还单身的现状有些担心,虽然对此无奈,但她还是觉得婚姻不需刻意,只要顺其自然,现在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就好。其实,人可以有很多种选择,没必要为了敷衍大众之口而随便选择婚姻。只要你自己快乐,别人怎么看你,怎么说你,其实都无关痛痒。大畑步美为了追梦而努力,她不是“剩女”,而是“胜女”。(米微执笔)

[视频]新春五洲行 “不婚”日本 佳人难觅 http://news.cntv.cn/2013/02/11/VIDE1360591202747698.shtml(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