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本万利的知识。未来社会的竞争,必将逐渐从知识竞争转向学习能力的竞争。何况现代社会的知识寿命大为缩短,知识淘汰的速度正在逐渐加快,过去所学习的知识,会很快过时。一个人如果不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很快就会进入所谓的“知识半衰期”,很快会被淘汰。据统计,当今世界九成以上的知识是近三十年产生的,知识半衰期只有五至七年。人的能力就像蓄电池一样,会随着时间而逐渐流失。人们的知识需要不断“加油”、“充电”,不及时“充电”很快就会在现代社会中失去能量。

  池上彰在今年1月20日出版的名为《不断学习的能力》一书中,也谈到关于学习的诸多话题。我们在电视上能经常看到他对时下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问题发表的独特见解,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人们解释这些深奥的经济词汇和专业名词。1950年出生在日本的长野县的池上彰,庆应私塾大学毕业后1973年进入了NHK。到2005年的32年间,作为报道记者,担任了各种事件、灾害、消费者问题,以及教育等问题的报道。现在作为自由撰稿人活跃在各个领域。

  他在从事NHK记者时代开始就一直在思考“现在的教养究竟是什么”。2012年4月开始在东京工业大学为学部生讲解现代史等一般教养课程之后,这个问题愈加引发他的思考。机缘巧合,一家出版社的编辑便提议他把通过讲义而思考出的东西写出来与更多的人分享。这便成了他写这本书的动机。

  说起这本书的书名。池上彰笑说,他最初只是想取名为“不断学习”,之后出版社编辑为它加上了“能力”二字。从编辑添加的词中让他感觉到通过不断学习去改变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对于企业来说,为了跟上社会和时代的变化,必须不断的改变。对于个人来说同样如此。不断学习的这种能力在丰富人生的同时,接下来也是生存在这个时代必不可缺的一种能力。周末买上他的一本池上彰的书,尽情感受书中扑面而来的正能量吧!学习,从现在开始!(诺一执笔)

纪伊国屋书店公共网 http://bookweb.kinokuniya.co.jp/(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