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大站台,您是否曾留意过一张贴着红色车头写着Japan Red的海报呢?这张海报的主角就是在3月16日开始正式执行运营的JR东日本“新干线E6系超级小町号”动车。16日清晨7点左右,“超级小町”号的一号列车从东京站出发,这一刻,从四面八方赶来的铁道粉丝们手中的相机快门声此起彼伏。

  与其他的新干线列车名称一样,秋田新干线的列车名称也是利用首轮公众招募,后将结果交由JR内部讨论的形式来进行表决。最终“小町”的名字在众多备选名单中脱颖而出。名称由来是出身自秋田县汤泽町的平安时代早期著名女和歌诗人小野小町。

  “超级小町”号列车,是由设计过法拉利恩佐而广为人知的前宾尼法利纳设计师奥山清行操刀设计。车辆的的上半部分总体为红色,下半部分飞云白,交界部位和车辆侧面为“arrowsliver”银灰色线条。车头鼻形形状以E955形的“箭线”为原型。车体由川崎重工业日立制作所负责制造。

  车内以“舒畅”、“温馨”、“自在”为主旨,把恰到好处作为设计理念,普通车厢的座椅间隔统一为980mm。车内配备了电源插座和阅读灯,此外,作为防盗措施,车厢内装设了监控摄像头,基于无障碍空间理念,车内采用了方便带方向舵的电动轮椅进出的多用途卫生间。

  时速为320km/h的E6系“超级小町”号开始运营以来,使得日本东北地区和首都圈的交通更为便利,从东京到秋田只需要3小时45分,大大节约了人们花费在路上的时间。老人在站台翘首以盼孩子和孙辈们回家的背影是那样的令人动容。

  我们也期盼着红色“超级小町”能够给灾区的复兴之路带去力量,它不仅仅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超级小町”所承载的更多的是希望与期盼!(安琪执笔)

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E6系 http://www.jreast.co.jp/akita/topics/e6/index.html#page=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