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kyu_fe_t2477_5

你是否留意过路上行驶的公交车呢?有一部分的公交车上印着CNG三个字母。它是英语compressed natural gas的缩写,意思是压缩天然气。实际上这些汽车都没有通过汽油产生动力,而是利用压缩天然气作为燃料。除了公交车之外有一部分出租车也是利用压缩天然气产生动力。

一位研究汽车技术的汽车记者高山正宽说道:“开发天然气汽车是为了取代利用汽油产生动力的汽车,燃气汽车可以称得上是电力汽车和双混合动力车的鼻祖。”那么究竟CNG车有哪些优势呢?

che05

其中一个优势就是它的环保性能。CNG车和汽油动力车相比,CO2的排出量还不到汽油动力车的20%,窒素酸化物能降低到20%,也不会产生黑烟和硫磺酸化物,降低了有害物质的排出。另一个就是性价比,比较1km走行上花费的燃料费,燃气汽车是汽油动力车的一半,柴油动力车的约三分之一。乘坐时的舒适感也绝不输给汽油动力车。

听上去真的很完美,但日本燃气协会的调查显示,日本CNG车的普及率在全世界排23位,应该说不是特高的排名。对于一直致力于节能环保车开发的日本来说这个排名多少有些意外。原因之一或许是因为混合动力车的出现。实际上混合动力车已经渗透到了卡车和巴士领域,这一点只有日本做到了普及。另一方面由于日本能够补给燃气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备,对于普及燃气汽车也有着一定的影响。

根据日本燃气协会的数据显示,燃气车1997年为2093辆,到了2011年9月份增至40823辆,增加了将近20倍。由此看出燃气车还是具有它的发展潜力。目前全世界燃气汽车普及了约1300万辆,普及辆数最高位的是燃气资源丰富的,燃料相对便宜的国家,比如巴西、印度、中国等。美国发现并确认了大量页岩气的存在,挖掘工作正紧锣密鼓的进行着。今后石油价格的攀升和页岩气的安定供给。说不定会带来一场燃气汽车和混合动力车的革命。(安琪执笔)

che06

公司:京王电铁株式会社
地址:东京都多摩市关户1-9-1
电话:042-357-6161
网址:http://www2.keio-bus.com/endeavor/kanky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