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9

深受中国读者喜爱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三本新作,已于近日面市。它们分别是长篇小说《没有色彩的多崎造和他的巡礼之年》、随笔《无比芜杂的心绪》与20多年前的旧作短篇小说《眠》。

其中,《没有色彩的多崎造和他的巡礼之年》是继2010年4月的《1Q84》第三卷发售以来,时隔近三年首次出版的长篇小说。出版商文艺春秋表示,该书的发行量仅预订就已达到50万册。而日本的文艺作品在初版时大多仅发行数千册,即使是畅销书作者的作品,一般也不过几万册。但是村上的新作初版即发行30万册以上,根据预订就需增印3次已达50万册。该书发行量将毫无悬念地突破100万册。据悉,因为此书是新作,事前完全没有透露内容,也是成为提高读者期待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长篇小说,随笔、短篇,也非常有特色。《无比芜杂的心绪》收录了村上春树以作家身份出道30余年间写下的69篇随笔,这些作品还未曾以单行本发表过。村上春树还在每篇文字前附短文记述写作该文时的心绪,这是其创作生涯中最具分量的随笔集,被誉为“完整了解村上春树文学与内心的必读之书”。

88

与《无比芜杂的心绪》同时推出的,是未曾发表过的旧作《眠》。此短篇小说是村上作品少有的,以女性为第一人称,抒写充满现代性的荒谬却令读者强烈感受到心理紧张与恐惧的一部佳作。描写了一名严重失眠的家庭主妇,因莫名无法入睡而开始阅读《安娜·卡列尼娜》,端详丈夫入睡的脸等等, 她的现实世界跟梦境没有分别。据村上春树在小说后记中所写, 创作这部小说之前他遭遇写作与人生的低谷期, 几乎写不出小说了,为此去希腊、土耳其等地旅行,后来一气呵成。

村上春树的作品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他的文字穿透心灵,直击灵魂。这次的新作相信也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可可执笔)

shu01

公司:三省堂书店
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神田神保町1-1
电话:03-3233-3312
网址:http://www.books-sanseido.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