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_197200

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光阴似箭,紧接着就要离开象牙塔,成为社会人了。相信接受这种身份的转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每到找工作的季节,就会在路上或电车中看到许多西装革履的年轻人,这个季节是他们人生的转折点、分水岭。他们不是在面试就是在去面试的路上,要么就是在参加公司的说明会。就这样为了将来的生活而努力着。日本和中国一样,成批的大学生每年从学校涌出,可是并不是所有的大学毕业生都能够顺利找到工作。

虽然近期日本经济有些复苏的迹象,但据日本文部科学省调查显示,2012年度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后没有上大学院也没有就职的人数达到8万6566人。非正式雇佣包括打工在内的毕业生人数攀升至总体的22.9%。

在此背景下,能看到很多地方自治体都开设了“就活支援讲座”。比如群马县前桥市从2010年就开设了“前桥市就活实践课堂”,以就职活动中的年轻人和学生为对象,从自我分析到简历的写法再到面试对策等进行讲解。

456

担当《认真就职》就职支援企划的黑石健太郎说道:“在就职活动中,人很容易感到孤独。首先要认识自己是很重要的。我们的目的不是教给他们什么,而是让他们自己去发现自己的不足并自发的去改变。比如我们会让参加者15人左右根据一个课题进行讨论,在此过程中他们就会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和缺点,进而付出行动做出改变。就职活动不顺利时怀疑自身面试技巧不足的人占绝大多数。但事实上他们真正缺少的是行动力!”

现在的就职战线平均面试30家才能得到一家的内定。尽管这样,还是有许多人的自信在没达到这个数之前就消失殆尽了。自卑感和受挫感倍增,对找工作反而产生消极的影响。黑石健太郎为此建议同处在就职活动状态的大学生们组成一个小组,建立一个同盟,约定每人每天都要应聘一家企业,最后大家集合在一起来确认目标达成度,互相切磋和交流意见。就职就像打游戏通关一样,大家齐心协力朝着一个难题进攻,再厉害的怪兽也得被打趴下!(马克执笔)

jiuzhi

公司:株式会社MYNAVI
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一桥1-1-1
电话:03-6267-4000
网址:http://www.mynavi.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