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5“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这两句话就好像是一个故事的开头和结尾,只有平平安安,才会高高兴兴。鹿儿岛县内2011年10月是交通事故多发月,由于驾驶不注意而造成的道路交通事故占很大一部分比率。为了警醒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鹿儿岛县交通安全协会提议把路面电车车身包装成警车的样子,车头写着“交通安全号”,从而加大力度防止交通事故和酒后驾车。
“警电车”车身黑白搭配形成色彩鲜明对比,加之车顶上两道红色的横杠像是警车的车灯,还真警车的威严呢。鹿儿岛市是继北海道函馆市、京都市、熊本市之后的日本国内第四个启用“警电车”的城市。此外,鹿儿岛县警察呼吁各位驾驶员实行“三点灯”运动:一是“早点灯”,在日落黄昏将近时,大约提前30分钟点灯,方便步行者和其他车辆看得更清楚。二是“朝上点灯”,在夜间行驶车辆时,如果是朝下点灯,只能确认前方40米左右的交通障碍物,而朝上点灯的话,则可以确认前方100米左右,可以提早发现是否有行人或障碍物。三是“隧道内要点灯”。
京都市比鹿儿岛早一步开通运行“警电车”,为什么车头的挂牌写着“右京区制80周年”呢?原来呀是因为京都的岚电可是说是右京区(京都11区之一)的象征,而右京区诞生于1931年,2011年恰逢该区“80”周年纪念呢。车身还写着“安全在心中,守护右京平安”。(叶子)
协会:公益财团法人 鹿儿岛县交通安全协会                 
地址:鹿児岛县鹿児岛市南荣5丁目1-2
电话:099-269-7565
网站:http://kaankyo.jp/ 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