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办公用具和学生文具是上班一族与学生朋友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品,上课要是忘了带笔,就像是士兵上战场忘了带枪,肯定少不了被老师数落一番。很多文具外观花哨,但实用性偏低,有些却是中用不中看。现代的消费者除注重文具的实用性之外,还普遍追求文具的新颖设计和功能的多样化。文具设计者们为此是绞尽脑汁,设计出了各种便利实用且外观时尚的文具用品。
文具在日本一直都是备受关注的传统产业,日本文具厂商依靠创意来培育市场,因此日本的文具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在质量,在世界上都很有名气。近几年,日本举办了一个专门评选文具的活动,各大文具厂商齐聚一堂,带上自己设计的文具来一决雌雄。担当评委的都是各大文具店的店员,他们挑出让自己有购买欲望的文具,经过严谨的审查后,评选出“大赏”、“新人赏”以及 “部门赏”。
扶桑社为此还专门出版了一本名为《文房具屋大赏》的刊物,售价为780日元。1887年起至今已百多年历史的日本三菱铅笔株式会社也参与到了这次的评选活动,这个百年老字号旗下已经有多个旗舰文具品牌,然而其最广为人知的,要数旗舰品牌“三菱”及“uni”。日本三菱铅笔株式会社是世界首家研制成功及生产走珠笔的厂家,即现在用家熟悉的uni-ball走珠笔系列。自其推出市场后,销量续年递增,现已成为世界最畅销的走珠笔。(安琪执笔)

主办:株式会社 扶桑社(文房具屋大赏)实行委员会
电话:03-5403-8888
地址:东京都港区海岸1-15-1
网址:http://www.fusosha.co.jp/special/bunbougu/#event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