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i

不知从何时开始,地球似乎已经进入了震动模式,大大小小的地震在世界各地每天都发生着,灾害带给人们的痛苦和创伤不计其数,可惜人类到目前为止还无法准确预知地震的发生。
近日日本一家新闻网站“WIRED.jp”上刊载的报道引发了各界的关注。这篇报道指出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加布里埃莱·贝尔贝里希的研究小组在2009年到2012年三年间研究了活动断层处的1.5万个蚁穴,全天24小时观察蚂蚁的行为。贝尔贝里希在维也纳举办的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年会上发表了研究成果,称蚂蚁的行为在2.0级以上地震袭击本地区之前会发生显著改变,直到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才恢复正常。
研究小组发现蚂蚁通常白天在外活动,晚上回到蚁穴。但在地震前,蚂蚁会一直保持清醒,晚上也会留在外面,这样就很容易被捕食者发现。它们的行为只有在2级以上地震发生时才会发生改变,2级地震是人能感觉到的最小级别地震。
贝尔贝里希表示,蚂蚁或许是通过感知气体变化或地球磁场变化来预测地震的。她说:“红木蚁拥有感知二氧化碳变化和地球磁场变化的感应器,我们不知道它们为什么对可能的刺激做出反应,不过我们计划去地壳活动更为频繁的地方,看蚂蚁会不会对更大级别的地震做出反应。”(马克执笔)

公司:Conde Nast Japan
地址:涩谷区涩谷2-11-8大菅 3F
邮箱:policy@condenast.jp
网址:http://wired.jp
m2

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