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生活当中总是充满着陷阱,稍不小心就会落入骗子们“精心”设好的圈套中,如何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中国骗术千奇百怪,屡见不鲜,而日本近几年的诈骗术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只要去到日本的银行提款,大多数的ATM上都贴着“谨防汇款欺诈”的标语。近几年,犯罪分子对日本“空巢老人”实施的诈骗案件激增,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新闻消息显示,截至今年4月为止,日本国内的汇款类欺诈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32亿日元(约人民币8.13亿元),这一数字已超出2012年同期的30亿日元。
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段是利用没有实体的公司,谎称售卖未公开发售的股票和债券等金融商品,骗取货款。另一方面,采取冒充受害者儿子和孙子等“是我!是我!”的诈骗也是他们的惯用手段。 “是我,是我”电话诈骗的内容大多都是: “让女性熟人怀孕了”,“将装有公司支票的手提包忘在电车上”、“挪用公司的钱被发现了”等等。迄今为止,诈骗内容几乎都没改变,他们只是利用为人父母的心理,用这招是屡试不爽。
今年这些犯罪份子也没闲着,从之前的银行汇款已升级到如今的上门取现金,团伙作案,分工明确,嚣张气焰令人发指。日本警方为此开设了一个网页,分门别类的列出各种识破骗局的招数,其中一招便是与家人拥有一个暗语,以后家人再接到这样的电话只需对一遍暗语就能验明正身了。(诺一执笔)

 机关   警察厅
地址   东京都千代田区霞关2-1-2
电话   03-3581-0141
网址   http://www.npa.go.jp/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