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01
日本人一直都带给人谦让而又彬彬有礼的印象。可是,存在于高中小学生之中的欺凌事件却是日本社会的一块硬伤,每年由于受到欺负而自杀的学生都不在少数。以这一社会现象为主题拍摄的电视剧也从不一样的角度来提醒人们重视校园欺凌事件。在米仓凉子主演的《35岁的高中生》及由山田凉介主演的《理想的儿子》等电视剧作品中我们也能直观看到发生在日本校园的欺凌事件。
日本校园欺凌事件的最大特点就是,一个集团对某个人长时间无休止的恶作剧及言语攻击、侮辱,被欺负的孩子,除忍受之外,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因为不管是告诉老师还是家长,欺负人的孩子受到训斥后,会变本加厉的给以报复。许多孩子就是因为不堪忍受这种屈辱而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在今年日本的国会上,针对这一问题日本政府出台了《欺凌对策推进基本法》,目的就是为了明确在出现欺凌事件时,国家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这部法律的推出预示着日本政府为解决此类事件又迈进了新的一步。此部法律一推出就吸引了各大媒体的关注,但有些媒体对此部法律也表示了他们的担忧,比如,新法中对加害者和被害者的固定化关系,新法中强调对于加害者将给予“禁止上课”,“通知警察”的严厉惩罚,但是,最近的欺凌事件都是发生在集团生活的不安和紧张当中,导致加害者和被害者的立场容易转换。其实,孩子们应该把自己当成一个主体,来思考相互尊重的人际关系,学习自我保护才是至关重要的。(安琪执笔)

机关:众议院
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永田町1-7-1
电话:03-3581-5111
网址: http://www.shugiin.go.jp/index.nsf/html/index.htm
019-03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