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rujun-8

文︱咫尺  摄影︱吴汝俊提供

  京都东福寺。汇聚了东西方艺术表演精品的“JAL音乐舞台”隆重开幕。在寺院正殿前搭起的特别舞台上,身着白色中山装的吴汝俊,用京胡演奏了《飞天》、《HERO》、《Bridge》等曲目。激昂的旋律回响在古寺的上空,华夏艺术的魅力令扶桑观众如醉如痴。

 wurujun-1

●一把京胡风靡东瀛

  1988年,命运把吴汝俊引向了一衣带水的扶桑。一把京胡,成了他闯荡东瀛舞台的金钥匙。每次面对异国观众,他都要边演奏边传达中国京剧的唱法,一个人、一张口,神奇活现地表演生旦净丑、唱念做打;努力用观众们的母语,妙趣横生地介绍中国的国粹。

   在音乐创作方面,他开始进行与西洋现代电子合成器相映成趣的探索。充分展现京胡与京剧演唱演员一唱一合的张力,使京胡的音色在电子合成音乐的铺垫中脱颖而出。

  吴汝俊非凡的音乐创意,得到了拥有滨崎步、安室奈美惠等超级歌星的著名音乐唱片公司AVEX的亲睐,斥重金替他打造具有NEWAGE世界音乐风范的亚洲新听觉音乐。在那里,吴汝俊有幸与描绘敦煌和丝绸之路意境,在中国拥有众多FANS的喜多郎;曾经为邓丽君写过大量畅销金曲的三木TAKASHI等顶级音乐人合作。

 wurujun-2

   2002年,一张题为《It’s for you》的京胡音乐演奏大碟,连续三个月雄居全日本古典音乐唱片排行榜的前五名;被称为日本的《时代周刊》的著名杂志《AERA》也以吴汝俊作为封面人物进行大篇幅报导。同时他更以唯一一个乐器演奏家的身份,出现在AVEX唱片一年一度一线音乐人的演唱会A-NATION上。

   次年,吴汝俊获得了“日本金唱片大奖——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年特别奖”。此后,再接再厉陆续推出了《梦乡》、《爱》等大碟,去年,又奉献出了精选专辑《Bridge》。一把京胡把人带入音乐的神秘意境,或欢快活泼,或低沉哀怨,或踌躇满志,或委婉动人,极富生命力的演奏将音乐演绎成了一道道看得见的风景。

 wurujun-9

●推陈出新惊艳华夏

  因学生时代意外地唱出了旦角才有的假声,吴汝俊利用业余时间学演了《四郎探母》《二进宫》等传统旦角戏。学院五年级时,在观看了他演出的整出《春秋配》后,著名京剧艺术家张君秋说:“要是在二十年前,你就是小梅兰芳了”。

   在对传统日本歌舞伎、能乐进行研究,并观看了“四季”、“新感线”等剧团的音乐剧后,来自异国的启发唤醒了他艺术创新的灵感与欲望。2001年,吴汝俊毅然揭起了“东方歌剧”的大旗,自编自导自演的《杨贵妃和阿倍仲麻吕》,在日本各地公演,五十多场场场爆满。半年后,一部更加引起轰动的《武则天》,又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出现在中日两国的舞台上。武则天由女孩到女人,又到一国之母,在年龄、身份和性格上的复杂转变,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女皇。

   2004年10月,一出《四美图》实现了潜藏在吴汝俊心底里多年的愿望:重塑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的形象。西施与范蠡的“剑胆情心”;王昭君与呼韩单于的“大漠情歌”;貂蝉与四个男人的“乱世情殇”;杨玉环与李隆基的“天地情缘”……吴汝俊一人饰四美,开创了梨园界先例,给中国京剧界带来了重大的创新与变革。

  翌年8月,中国剧《天鹅湖》再次引起震撼。世界著名芭蕾舞剧的那些经典场面,被融会贯通于中国戏曲等艺术门类的表现形式中,唱腔包含了京剧、昆曲、评剧、越剧、川剧、黄梅戏、歌剧等剧种形式,还调动芭蕾舞、中国舞、京剧武打、川剧变脸、乃至魔术、杂技等综合艺术手段。

  去年5月,吴汝俊又与著名编剧张永和合作《孟母三迁》、《孔圣母》,在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根据有限的历史资料敷衍成戏,塑造了牺牲自己成就儿子的伟大母亲。吴汝俊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十年内排十出戏,不断积累,不断发展,在唱、念、做、打、舞方面走出自己的一条路,并使自己的戏和自己的表演风格能够留给新一代的演员借鉴……他完成了很多前辈艺人所未能达到的高度。

  现在,吴汝俊又在计划另一次华丽转身。“明年我要演《鉴真》,这是一个老生的角色。也是我数十年来,首次在舞台上主演男性角色。”他还计划出演《孔子》,“尝试各种老生的流派,开拓旦角之外的另一种戏路。当然,京剧演古装戏已经演了几百年,我还想演现代戏,只有和现代的社会合拍,艺术才能恒久地走下去。”

  在将中国传统艺术引向世界,并将世界的艺术精华导入华夏的艺术之路上,吴汝俊付出了无数的心血,但他无怨无悔,仍将毕生不懈地走下去……

 wurujun-5

【All About 吴汝俊】

1963年 出生于中国南京。

1984年 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同时进入中国京剧院。

1986年 创作以京胡为主体的“京胡轻音乐”,获得中国文化部最优秀作品奖。

1987年 出演电影《红楼梦》,饰演蒋玉函。

1988年 在北京举办首次京胡的独奏音乐会。

1989年 导演并作曲新京剧《淮南王》,于北京举行首次公演。

wurujun-7

1996年 完成了京胡音乐史上首张专辑《组曲/三国志》。

1997年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个人独奏音乐会。

1998年 在日本福冈举办吴汝俊从艺25周年纪念音乐会。

1999年 在北京的中国成立50周年的中日民间音乐演奏会上演出。

2001年 演出原创新京剧《贵妃东渡》,饰演杨贵妃。被誉为“21世纪男旦”。

wurujun-3

 

2002年 出版首张专辑《It’s for you》,跻身日本主流唱片界。应邀参加Do As  Infinity(大无限乐团)《真实的诗》演奏。

2003年 出演自创的新京剧《武则天》中的武则天。荣获“第17届日本金唱片大奖——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特别奖”。第二专辑《梦乡》发行。为纪
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在涩谷举办音乐会。

2004年 出演中日合拍故事片《最后的爱,最初的爱》。推出分别用日语和中文演唱的《敦煌,心之旅程》。在长安大戏院主演自编自导的《四美图》。第三专辑《爱》发行。与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在日本各地巡回举办
“三国志音乐会”。

2005年 参加NHK长篇电视连续剧《大化改新》演出。饰演船惠尺。参加NHK长篇电视连续剧《义经》的作曲。在爱知世博中国馆客串演出。同时推出组曲《三国志》的DVD和CD。精选专辑《Bridge》隆重上市。

2006年 在日本全国举行“Bridge”巡回公演。担任中国文化部制作的中国剧《天鹅湖》主演。参加京都东福寺的“JAL音舞台”演出。

2006年 参演的中国第一部变身英雄剧、真人假面超人剧、特摄片《变身战士阿龙》在北京电视台动画频道(BTV-10)周末大剧场推出。

2007年 应中央电视台CCTV-11《跟我学》邀请,拍摄京胡欣赏与教学。登上日本最著名的财经杂志《财界》的封面。

2008年 受天皇特别邀请,参加只有重要贡献者才能参加的秋季“皇宫游园会”。担任北京奥运会日本站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并在同年担任日本福冈女子大学的名誉教授。

2009年 日本邮政省出版了一套吴汝俊的邮票,这是中国人首次登上日本邮票。作为中华文化传播的卓越者参加了盛大的国庆观礼活动。

2010年 受美国各界邀请,携《孟母三迁》进行一次为期20天,纵贯美国5大城市的巡演和讲学。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举办以其命名的吴汝俊周活动。

2012年 受聘为曲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wurujun-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