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anruanbing-4

文 ︱丫丫  摄影︱软软冰提供

平日里带着黑框眼镜,拿着一摞似乎比自己还重的书穿梭在早稻田大学的女孩——软软冰。课间的时候会去图书馆,认真地翻看日文书,在电脑上写老师布置的报告。怎么看都是个爱学习的乖乖女。

但如果你关注她的微博,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内容都是日本动漫。如果你走进她的小屋,就会看到桌子上摆放着可爱的美少女手办。如果你打开衣柜,你可能会被占据了柜子一半的五颜六色的的假发和各式cosplay服所惊呆。

没错,软软冰是个不折不扣的动漫宅,同时也是个cos爱好者。

只要学校休息,她就会在网上召唤三两个基友(同样喜欢动漫的人的称呼),在秋叶原闲逛买新出的漫画,去卡拉OK唱动漫歌曲,去游戏中心抓娃娃。大型漫展之前,她会早早准备好cos服,提前购买会场的向导手册,列出购物列表,认真研究抢购的路线。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为了将日本动漫活动的乐趣分享给更多在国内的宅友,这个喜欢动漫如生命的个头娇小的女孩,在异国他乡集合了几个同样热爱动漫的留学生,创办了《痛新闻联播》节目。虽然只是成立初期,但在Bilibili等动画网站上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

当被问及关于节目未来的规划和将来的打算时,软软冰笑着说,“其实也没想太多。希望能把《痛新闻联播》做成爸爸妈妈也能看懂并能感到有趣的动漫节目。如果做《痛新闻联播》节目,逛漫展写稿子能养活自己最好了。如果不行的话,将来想去日本电视台,到动漫部门工作,一想到可以接触到动漫界的名人就超级激动啊啊啊。”

说到兴奋处,软软冰的大眼睛亮晶晶的,“无论如何,我都要做跟动漫相关的工作。”她最后这么说道。

ruanruanbing-1

From 软软冰

似乎从小就跟动漫有着纠缠不清的孽缘。没错,是“孽”缘。记得小学时,每天傍晚放学回家,总是守候在电视机前,雷打不动地等候6点心爱的《美少女战士》开始,哪怕错过片头,都会郁闷好几天。这种着火入魔的势头,显然让爸妈非常不满,每次叫吃饭我都坚决不去,非要等到动画结束才吃。终于有一天老爸生气了,非要把电视插头拔了,我冲过去保护,结果被老爸一推不小心撞到柜子一角,脑袋受伤,现在还有个浅浅的疤痕。大学组织了cosplay社团,动漫节去大连各大高校的表演cosplay。结果彩排期间不小心腿部扭伤,拿着拐杖才能行动。但为了社团,还是带伤坚持排练,顺利地完成了表演。

虽然因为跟动漫沾边,间接地吃了不少苦头,但对动漫的喜爱丝毫没有减少,反而羁绊越来越深。说到创建《痛新闻联播》这个节目,并非一时兴起。来日留学后,参加了东京游戏电玩展、少年Jump站、ComicMarket等等各种大小型动漫活动,在感慨于日本动漫产业发达的同时,希望能把有趣的活动体验,分享给在国内喜欢动漫的朋友们,便有了拍摄视频的想法。

而真正促成创建节目组的契机,是在2012年6月,有幸被邀参加了日中友好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上,大富代表张丽玲女士的一席话令我十分震动,她认为很多留学生来到日本都是因为喜欢动漫,动漫对于中国年轻人的影响力之大远超过想象,动漫是中日友好的一个文化突破口。动漫不仅仅是娱乐和消遣品,更是一种文化,甚至可成为国家与国家友好的桥梁。

ruanruanbing-6

自己虽不会画,但是可以写,可以说,可以拍摄,为什么不去将动漫的快乐分享给更多的人,做一个文化的传播者,友好的使者呢?有了这个念头,便开始努力动员身边的朋友,利用网络宣传自己的想法,终于在日本募集到了好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并在2013年3月9号正式创建了《痛新闻联播》节目组其中一集在Bilibili点击量已达到20万,也得到了很多动漫迷的支持。相信不久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收看我们的节目。

作为一个学生组织,节目组面临着人员分配、资金不足、缺乏经验等各种问题。短短的4个月间,被观众狠狠批评过,成员间也有激烈的争吵,弄得很不愉快。多少次怀疑自己的选择,为什么要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甚至想过放弃。美国诗人罗伯特•费罗斯特的一首诗里曾经写道:“林子里出现了两条路,一条时是平坦大道,另一条是曲折小路,最后我选择了曲折的小路,从此我的人生与众不同”。既然选择了这样一条曲折的路,就一定会坚持下去。不仅仅是想实现自己成为文化传播者的梦想。更是因为对我来说,有一种爱叫做动漫,不可割舍。

【All about 软软冰】

昵称:软软冰

年龄:永远的17岁

生日:1月2日

就读院校:早稻田大学国际情报技术研究科媒体设计

COS过的角色:

《魔法少女小圆》的鹿目圆、

《我的妹妹哪有那么可爱》的黑猫、

《人形电脑天使心》的小叽、

《男子高校日常》的文学少女

初音未来等。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宅舞作品:

《Galaxias!》、

《快乐合成器》

《白金迪斯科》

《恋爱循环》

《天真浪漫机能》等

演出经历:

2009年大连市高校精彩在沃动漫联展

2012年10月担任土豆网日本特派员

2013年3月至今《痛新闻联播》

软软冰的新浪微博http://weibo.com/hebihime

痛新闻联播的新浪微博http://weibo.com/newstong

ruanruanbing-2



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