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asaki-1

文、摄影︱七咲友梨提供

近年来,日本摄影家除摄影之外还涉及许多其他领域的活动,七咲友梨也是其中之一。专注的学习摄影四年半,去年年末自己的首本写真集在出版一始,便成为了当下的话题。现已经投入到光与影的世界中的她,又有了另一重的身份——演员。她曾自学美国的现实主义戏剧,25岁便接受大手艺能事务所的公开面试,并顺利被录取。

七咲成长在岛根县的一个小镇,高中毕业后年仅20岁的她便来到东京闯荡,最初,虽然从事于与服装相关的行业,但沉浸于电影世界中的她,从中学开始便立志要走演艺的道路。虽已作为艺人出道,却迟迟未能邂逅好的工作机遇,大部分都只是被动地为了工作而工作,没有丝毫的满足感。想要更自由地表现!为此,七咲常常把自己拍摄的照片及写的诗放在一起,给身边的朋友们看。

nanasaki-4

偶然的一天,她参加了一位知名摄影师的研究会,这位以人物为主要拍摄对象的摄影师所说的一番话,让她突然发现,其实摄影和表演是可以融会贯通的,自己学习到的表演知识和实践,其实正能够很好的运用到摄影上。这个突然的领悟让她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摄影学习。就这样到了第二年,来自日中交流网站《心连心》的工作找到了她,第三年,七咲在《东京生活》中,日本年轻人的肖像画专栏发表了文章。隔年,又在《留日情景》的专题中拍摄并采访了来日本留学的中国高中生。散布在日本各高校的中国高中生,最为吃惊的便是日本学校丰富的课外活动。对于在中国只顾学习和成绩的他们来说,能够和大家一起参与日本学校的课外活动和文化活动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

七咲迄今为止虽然对于中国有些模糊的认识,但真正一个人一个人接触,而且还是异国的高中生,就真的很难扑捉对方的心理活动。但她的亲和力,让大家都愿意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小秘密同她讲述。通过采访,她感受到没有深入接触便存在固有印象是毫无意义的,每个人都是独立、有个性的个体,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之处,这本是理所当然的道理,通过这次的采访经历却让她又重新认知和感受了一遍。如果非要找到他们的共通之处,那就恐怕要属他们的强大和细腻了。

nanasaki-6

去年发表的写真集《No where,but here》是事先做好脚本,使用戏剧及电影的手法拍摄的,这也是她一直都想尝试去做的一件事。那次的作品问世之后,心境也随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拍摄人物时变得不再只是写实的记录被拍摄的人物,而改用内心去感受人物,抓拍他们各自自然而又独特的瞬间。一般的场合,或许只是想把人物拍的更漂亮,但是七咲,却力图抓住不会再重现的那一刻的光与景,拍摄出契合那时衍生出的能量。

从拍摄的照片当中,她选出自己和被写体的浮游感的瞬间。美丽不是标准,而是要把彼此的心情通过照片来表达出那不可思议的瞬间,于是,以这个思想为主轴的写真集诞生了,它就是——《Feeling roller coaster》。这本写真集在她的个人网站上也会定期的发表。

此刻,她正策划着自己的故乡——岛根县益田市的风景写真系列。不拘泥于单纯的记录故乡风景、家庭和朋友,而是将自己浸透到整个拍摄中去产生更刺激的化学反应,衍生出另一种视觉角度的照片风格,这便是现在的她所追求的。那将会是怎样的一组作品,七咲表示自己也是十分期待。

nanasaki-7
【All About七咲友梨】

摄影家/演员
出生于岛根县益田市。20岁到东京学习现代主义戏剧。

2005年 演艺事务所GEIEI Co.,Ltd的“1000%面试”特别奖。作为演员活跃在电视、电影及舞台上。
2009年 从师摄影家横木安良夫。
2010年 国际交流基金的日中交流网《心连心》的《东京生活》专栏摄影/执笔。
2011年 《留日情景》摄影/执笔。
2013年 出版写真集《No where but,here》。

个人主页 http://yuri7saki.com

nanasaki-2

nanasaki-3

nanasaki-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