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ge-1

文︱咫尺 图︱Caricature Japan, Inc提供

17年前,一位刚刚高中毕业、矮小孱弱的少年,怀抱着成为强壮的职业摔交选手的梦想,兴致勃勃地踏上了赴美的旅程。然而,异国他乡的飘零生活,带来的不仅仅是思乡的孤寂,还有现实与梦境无法企及的差距。就在连连受挫、烦恼重重、走投无路之际,少年邂逅了街头的夸张肖像漫画,从此开启了一片新天地。

时光飞逝,当年的英俊少年,如今已成长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运营着一个百来号员工的公司,在全日本拥有“笑之产业”。他将公司的经营理念,设定为通过提供“欢笑、感动与惊喜”,与顾客共享交流的情怀,将夸张肖像漫画升华为丰富人心的文化。“终身画人,与人交流,与人共享,将被画者所经历的人生和时间,化作有价值的形态——这便是我作为漫画艺术家的使命。”Kage目光坚定地说。

Exif_JPEG_PICTURE

洞察和捕捉个性的艺术

何谓夸张肖像漫画?这是一种“既有趣又可笑,通过夸张描绘主题人物的外表特征,突出其态度与个性”的绘画手法。夸张肖像漫画大大致可分为三种风格: EXAGGERATION (夸张)、DESIGN (设计)和HUMOR (幽默)。欧美人豪放、幽默的天性,为这种独特绘画手法的诞生与扎根,提供了绝佳的土壤与环境,街头广场上,摆摊作画的艺术家,与游客亲密无间的欢谈,成为点缀日常的一道风景。

在购物中心邂逅的夸张肖像漫画,拨动了Kage的心弦,他每天都到现场旁观。漫画家看他专注,主动邀请他参加了两周的免费训练。成为漫画家助手的第二个月,为补空缺Kage跟赴某会场,当他带着初次亮相的喜悦,以及对自己作品不满意的懊悔,正打算离开会场时,被画者竟起立拍手送别——这是Kage终身难忘的瞬间。英语磕磕绊绊,画画手笨脚慢的自己,迎来的却是温暖和鼓励的话语,他热泪盈眶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努力,来报答人们的善意。

在美国5年零10个月,他一边到健身房练身,一边专研绘画技巧,参加了500多次的活动,连同学的生日、体育比赛等不放过。后来发展到可以在大联赛运动场内提供绘画服务,在8个大型购物中心内还设置了专用展位等,作为外国人,在美国取得了破例的业绩。

kage-6

从街头艺术到学府殿堂

2002年返回扶桑,开始艺术活动的时候,Kage发现,绝大多数日本人希望能被描绘得可爱,如过于强调外观印象深刻的部分,偶尔会造成感情上的抵触。经过反反复复的试行错误,他终于悟到“说某幅画像某人,实际上是发掘出对象真正的likeness”。即不单纯注重对方外貌,而是像对自家人那样,全身心地捕捉对方的个性和感性。夸张漫画,并非强调缺点,而是洞察到看不见的内涵,带给人们感动。

在积攒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后,Kage决定拥有自己的公司与店铺。他从父亲的公司里借了张写字台,两年后通过努力搬迁到了汐留的高级公寓;六年后,又转到荡漾着温馨民风的下町浅草;今年,他的公司扩充为浅草寺附近的高级公寓的两个楼层。在东京拥有9个、神奈川拥有两个、关西拥有3个夸张肖像漫画店。

为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Kage还开设了专门的培训学校。从日本全国各地,以及香港、台湾等地求学者络绎不绝。专业训练两个月(每周六,共8回),学成后发给毕业证书,如专业课程结束后,通过了严格考试并在绘画竞赛中获奖,还可成为公司职工。地方出身者还能返回自己的家乡,经营心爱的店铺。

在日本,要将绘画作为职业,来养活自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作为图案设计家还不到10%)。即便经过专科学校两年,或者美术大学4年的训练,毕业后也要找到心仪的工作也很难。Kage期待有一天,中小学的“美术课”,能够增设“夸张漫画”课;能给即便没有特殊才能,就为了学会一门技术的人,创造一个靠绘画能养活自己的机会,让他们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能够感受到喜悦。

kage-7

心灵的沟通与社会贡献

对于一个素昧平生的客人,要在5至10分钟内将对方描绘得活灵活现,必须经过4道程序的严格训练:首先是对被画者的关心,这是交流的基础;其次是对被画者的理解,这是人间力的表现;其三,在脑海中创造被画者的印象,这需要想象力;最后是如何表现被画者,这是对技术力的考验。

Kage的店里,每天都有大量的华人游客光临,如何用夸张漫画,给客人剩下在日本快乐的回忆,考验着每一位员工的素质。语言不通没关系,可通过店里琳琅满目的招贴进行交流,有时,被画者手中的旅游指南书里,一道好吃的日本菜,也能成为绘画过程中交流的话题。Kage对自己店铺的接客服务非常有自信。

Kage还多次带领员工到东北震灾地慰问,去柬埔寨现地考察。与当地孩子们的交流,让他回到了自己童年的时光,也更加看清了自己今后的路。而拥有两个店铺的浅草寺地区,邻近街坊们的夸张漫画肖像,也登上了他博客的首页。成功不忘报恩,这是Kage做人的准则。

当年,为了使自己能身强力壮而远走他乡,今天,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作为全公司统领,他给自己描绘了广阔的愿景——从现在到50岁的15年间,每年新开5家店铺,最终达成100家,员工达到400人,年商达到70亿,使公司成为一流的上市公司;使自己经营的学校就职率,最终达到70%……

在日理万机、四处奔波之余,他依然坚持着健身训练。然而,Kage的强大,早已不仅仅是外表上的膀大腰圆了,来自员工的信任,来自顾客的支持……令Kage有了一种内在的、来自心灵深处的强健与充实。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大,也是一个孱弱少年成长为一个企业家的故事,给予我们最最震撼的启示。

kage-18

【All about Kage】

NCN(National Caricaturist Network∶国际漫画家联盟)亚洲大使。1996~2001年12月,作为肖像画街头艺人活跃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在美国performing艺术杂志《CENTER STAGE MAGAZINE》连载漫画。目前,除了以日本为据点进行各种活动、聚会的现场作画,以及制作礼物等以外,还在美国、欧洲等广泛地活动着。 在2007年世界大会优胜等国际大会上拥有20次获奖经历。被《Newsweek》杂志“世界尊敬的日本人100”选出。

●获奖历:

2011年ISCA漫画世界大会Likeness Competition (besutoraikunesu)季军

Golden Nosey,Caricature of the year Winner

2007年NCN世界大会Caricaturist of the year(综合)优胜

Best Black and White(最佳黑白技术)部门优胜

Best Color Technique(最佳颜色技术)部门优胜

Caricature of the year(作品)部门10位

2006年NCN英国大会综合(Best Overall Caricature部门)优胜

Best Color Technique 部门优胜

kage-8

NCN世界大会综合

第4位获奖(日本人最高等级)

Outstanding Color Technique部门优胜

审查员(M.Simon先生)特别奖优胜

2005年NCN欧洲国际大会综合(Best Overall Caricature部门)优胜

Best Color Caricature部门优胜

Best Black and White Caricature部门优胜

Best Portfolio部门优胜

NCN世界大会综合第9位获奖

2004年NCN世界大会综合第6位获奖(日本人最高等级)

Outstanding Exaggerated Style部门季军

2003年NCN世界大会Best Likeness部门亚军

Caricatur Japan官网 http://caricature-japan.com/

Kage的博客 http://blog.livedoor.jp/donkage/

kage-2

kage-3

 

kage-5

kage-9

kage-10

kage-11

kage-12

kage-13

kage-14

kage-16

kage-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