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01
多年前电影《007》中出现的那辆无人驾驶车,相信在观众们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原先只属于詹姆斯·邦德的神奇座驾,现在正朝着银屏外驶来。在这个智能时代,智能汽车的出现已不再是梦想,谷歌早在2010年便凭借其在IT领域的技术优势,杀入无人驾驶领域,并取得美国几个州的上路许可。而今年日产汽车也表示将在2020年正式将旗下全自动驾驶车辆投放到市场中。
在我们周围,由于酒驾、疲劳驾驶等造就的马路杀手不计其数,有研究表明,90%的车祸都是由人为错误造成的,因此,如果无人驾驶汽车操作系统足够可靠,我们有理由相信它可以减少交通事故,智能汽车通过与城市智能交通、云计算等技术的结合,或许还有望解决城市交通的拥堵问题。
自动驾驶汽车一旦出现,它的影响将会是革命性的,到那时,方向盘都将成为摆设,自动驾驶车辆不是简单凭借卫星导航或设定终点就让车辆自行走动,还要使用大量的感知器以及侦测系统,对交通、路况以及前方车况加以分析,才能确保车辆、乘客及行人安全并顺利到达目的地。
无人驾驶汽车的感知系统主要由摄像机、激光雷达等传感器与信息处理单元组成,完成数据的收集与分析。随后这些数据的分析结果被迅速提交给好比人脑的决策系统,它将根据感知系统提供的信息决定汽车加速、刹车还是转弯并发出这些命令。控制系统和执行系统则会执行决策系统的命令,并尽量选择合理、平滑的运动轨迹,顺利实现驾驶意图。因此可以说,汽车是通过传感器和计算控制装置实现自动操控的。(米薇执笔)

公司   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
地址   神奈川县横滨市神奈川区宝町1-1-1
电话   045-523-5523
网址   http://www.nissan.co.jp/
013-02 013-03 Nissan Announces Unprecedented Autonomous Drive Benchmarks 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