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4
高知县的“鲣鱼人”、爱媛县的“BARYSAN”(小黄鸡)、奈良县的“莲花”……日本各县具有代表性的吉祥物。为宣传九州新干线鹿儿岛线路的开通,2010年3月诞生的新吉祥物——“KUMAMON”(萌熊),在2011年“吉祥物大赛”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了日本最有人气的吉祥物称号,风靡扶桑和海外。“萌熊”憨态可掬的造型和可爱的两坨高原红,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们,都纷纷大赞这小熊太可爱,所到之处必定引发周边人群的合影热潮。近年来市面上与“萌熊”有关的商品越来越多,据悉,今年连上海也有了“萌熊”的踪迹呐。
而这闻名海内外的“萌熊”的企画人,正是日本著名才子小山薰堂,他既是作家、编剧,同时也是一位节目主持人。著作《太可惜了!创意这样想就对了》、《一食入魂》等都特别深入人心,并且编写的剧本都非常经典,其中《入殓师》荣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另外,小山所策划的电视节目《电波少年》、《料理职人》、《卡诺萨的耻辱》,也同样博得了许多观众的喜爱。
幼年时期,小山薰堂的理想是当一位诗人,在日本大学艺术学部念大一时,经学长介绍,获得了一份广播电台的临时工作,又因此而结识了作家长谷川胜士,并且成了要好的朋友,此后承蒙他在工作上的推荐和向导,再加上一次两人赴纽约采访的丰富经历,让小山薰堂受益颇深,从此他便树立起了做一位作家的理想,并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终于获得无数辉煌成就。小山薰堂至今仍专注着电台工作,最近又新出版了关于企业方面的书,感兴趣的朋友们有空可以逛逛书店关注一下哦! (风吟执笔)

姓  名    小山薰堂
年  龄    49岁
出生地    日本熊本县
职  业    作家、编剧、节目主持人
015-05  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