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06
    日本在受到中国茶文化的深远影响下,发展了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茶文化——茶道。日本茶道是一种通过品茶艺术来接待宾客,友好往来的特殊礼节,日本人把茶道视为一种修身养性、提高文化素养和进行社交的平台,同时,它也是日本文化的综合艺术。可是除受过茶道熏陶的人以外,关于茶道之事人们一般并没有多少机会可以接触。而此次我在3位美术家的建议下,与茶道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并受到加藤绘老师(小笠原流派煎茶道)和兼田宗尚老师(茶道里千家流派)的热情招待。
    简单明了的阐述日本人的审美观似乎有点难度,用一个日语单词見立て”(兴趣)来说明或许比较贴切这回我们将茶室设在一个画廊空间中,整座大楼像被森林包围一般,从中还可以瞭望到庭园。这就是由户沢正则所设计的近代建筑的一室,众人围坐在田泽祐介先生制作的圆桌旁,也是“見立て”的乐趣之一。作者最初对于茶道的感兴趣,参考了立式点茶架而构思出的,也突出了它的设计感。
    第一日是煎茶席,小瓶中放入菊花,旁边用蟹的模型做装饰,诠释着 “蟹肥菊瘦”的组合表现出因时节不同而产生的变化。小瓷杯和瓷桌是高桥朋子精心制作的,可以感受到她的经验和对于茶事的研究都融入在了这个设计当中,从正上方往下瞧,容器的质地与茶色相交融,实在是奇美无比。那用红叶点缀的日本点心,也同样让人一饱眼福。
    第二日是抹茶席。小花瓶中用来表现秋天山林的桔梗、菊花、地榆、和红叶等齐刷刷的排列着。以秋天为主题的日式点心,被装饰在漆器碗中。茶碗是由山田春美利用Paste of Glass Technigue技法所制作的作品,通常在夏日使用的玻璃器皿,还能依稀看出一些雪的质感。边享用着香茶,边等待着冬日的到来,拨动心弦的品茶时间,让心情得以再次出发。(滨田始执笔)

画廊    GALLERY+with
地址    东京都杉并去梅里1-8-8-101
电话    81-3-3313-5065
网站    http://www.ga-kou.com/
012-07

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