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01
当今,低碳经济的热潮在全世界逐渐蔓延,而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毫无疑问,电动汽车在环保上更胜于普通汽车,但是目前充电站尚未普及,很难实现“想充就充”。如果能利用在路上停车时的零碎时间进行充电,那么既能提升汽车电池的续航能力,也不会耽误驾驶者的时间。
无线充电听起来是个不错的点子,现在似乎也已经有一些设备可以实现它:电动牙刷,遥控器,还有一些智能手机,你只需把电子设备直接放到一块充电板上就可以了。无线充电对电子产品而言,或许只是个锦上添花的新功能,但对于电动车产业,却很有可能是启动整个市场的关键。采用无线充电技术,可以将电源和变压器隐蔽在地下,让汽车在停车场或街边专属的充电点进行充电。无需寻找有线电源,也没有繁琐的电线和插头,整个过程全都自动进行。
丰田汽车今年10月在“日本高新技术博览会(CEATEC JAPAN)2013”会场上所展示的就是以公司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普锐斯PHV”为原型,嵌入磁共振方式的无线充电式车辆。虽然公司以前也曾公开过无线充电试制车辆,但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试制车配备的系统缩小了电线圈及外围部件的尺寸,并重新进行了设计,修改了原来过于冗余的散热措施,还配备了输出功率为2kW的无线充电系统。丰田表示:“关于使用的频带,打算把85kHz作为第一选择。公司将于2014年在日美欧启动实证试验,通过使用1至15辆试验车,确认可容许的送受电线圈的偏移情况及故障问题等。”
根据日本《电波法》规定,高频输出功率超过50W的设备必须向日本总务省提交“高频利用设备”申请,所以来年的实证试验也要事先申请安装无线充电设备的地点,他们预定先以日本爱知县丰田市为中心开展实证试验。 (风吟执笔)

公司     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
地址     爱知县丰田市丰田町1番地
电话     81-565-28-2121
网址     http://www.toyota.co.jp/

013-02 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