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08
渐渐的,你是否也和昔日好友联络的越来越少了呢?其实,并非没心没肺,只怪大家太累。的确,现代社会生活压力极其大,人人都喜欢喊累。但“累”只是个抽象概念,究竟有多“累”谁都无法用一个标准值去具体衡量。
而最近日本一间“疲劳科学研究所”,联合日本大阪市立医学部疲劳临床中心以及村田制作所、日立数据系统等单位,制作出了一款可以轻松测出“疲劳值”的装置。开发这款装置的是日本关西福祉科学大学教授仓恒弘彦,据说他收集了1万人以上的相关疲劳数据进行研究。其原理是,能测出人的脉搏和心电图,并按此数据来计算出人身上自律神经的运行状况,以及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之间的平衡度。人体紧张时,交感神经会很活跃,放松时,则副交感神经活跃。两者之间的平衡一旦被打破,人体就会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心理压力也随之加大。此时若得不到充分休息,疲劳值就会不断升高。
这款装置的测试方法很简单,只需把两手食指插进装置内,然后拿着它安静等上150秒即可。这似乎有点类似我国中医把脉,只不过在这个装置上,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平衡度可以用数字和图表的形式来表示,让人更加一目了然。蓝色代表“正常”,黄色代表“要注意”,红色则代表“提出警告”。通过它,可以客观地了解自身自律神经的状态,有助于在心理压力产生时,引起我们的重视。
据称,开发这款疲劳测试装置的初衷,是为了给灾区居民以及某些公司职员的心理健康咨询提供参考意见。如今,日本许多公共团体和组织都在考虑引进这款装置。(可可执笔)

公司    株式会社疲劳科学研究所
地址    大阪市淀川区西中岛7-1-26
电话    86-6-6308-1190
网址    http://www.fatigue.co.jp/
014-06
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