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3
在日本,用餐过后人们经常会说一句“ご馳走様”(多谢款待),这是由于在过去,人们准备各类食材需要花费比如今更大的功夫,为了给来客端上可口的饭菜,主人往往需要奔走着去准备蔬菜、鱼肉等食材,所以这个词语蕴含着向四处奔波收集食材来款待客人的主人表达感谢的意思。
日本NHK电视台第89部电视连载小说(晨间剧)则别出心裁的以“多谢款待”作为剧名,掀起继《海女》之后的又一股收视狂潮。《多谢款待》描述的是日本大正年间,东京普通街区的角落里一家名为“开明轩”的西餐馆,店主兼主厨卯野大五(原田泰造饰)所做出的料理令人流连称道,而他的女儿芽衣子(杏 饰)仿佛也遗传了美食家的基因,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吃货,“吃”是她一生中最重要也是最幸福的一件事。17岁那年,正在女校过着无忧无虑生活的芽衣子邂逅了来自关西的帝大建筑学专业学生西门悠太郎(东出昌大饰)。这个被芽衣子称为“通天阁”的高个儿男孩俊朗聪明,借宿卯野家期间与大家关系融洽。虽然最初充满了误会和矛盾,但是芽衣子和悠太郎相处的过程中渐渐萌芽的爱情,使她慢慢从一个“爱吃美食”转变成“爱做美食”的女孩。此时此刻芽衣子还不知道,在接下来充满战火与磨难的岁月里,她将和悠太郎以及周围所有的人共同经历前所未有的人生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剧的官网上,大家还能看到在剧中女主角为男主角所做的诱人料理的食谱及拍摄现场所发生的各类精彩花絮。而日本演唱组合“柚子”所演唱的主题曲更是为这部剧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马克执笔)

导演   木村隆文
编剧   森下佳子
播出   2013年9月30日~2014年3月29日
网址   http://www1.nhk.or.jp/gochisosan/
015-02
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