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05
经常刷微博的你或许也注意到最近“黑子的篮球”这5个字经常在眼前晃悠,其实它就是近期日本拥有超高人气的漫画作品《黑子的篮球》。相信只要涉及到篮球题材的漫画,人们就会条件反射的拿它来和井上雄彦那部经典之作《灌篮高手》做比较。的确,《灌篮高手》这样高山仰止的存在,想画篮球题材就要做好被拿来对比甚至被秒杀的心理准备。但《黑子的篮球》就这样起步了,从没有任何人看好的孤苦伶仃的小幼苗,逐渐成长为大受欢迎销量以几百万的速度往上窜乃至现在成长为大树一棵。
《黑子的篮球》剧情单纯,所有人干的事情无非就是两样:提高自我技术和提高团体名次,而各位神人之间的较量说到底,是对待篮球的态度的较量。有人为了胜利而打篮球,有人为了自己而打篮球。而黑子哲也所渴望的篮球,是一个团队依靠共同努力去取得胜利。做影子又如何?至少能成为战友的翅膀。
《黑子的篮球》的作者藤卷忠俊其实是一位高尔夫爱好者,没错,创作篮球题材漫画的作者竟然是个篮球盲,《黑子的篮球》的连载过程同时也是大家来找茬的过程,连载中犯错然后跑到单行本里修正的情况也不是一次两次(比如著名的“用拳头砸篮球”),甚至此人居然好意思承认自己在连载几十话后才想起该去买一颗篮球。所以说《黑子的篮球第二季》真正是与作者一同在成长——是的,还是必须肯定这部作品成长的一面。(马克执笔)

©藤卷忠俊/集英社•黑子的篮球制作委员会

 书名      《黑子的篮球》
作者       藤卷忠俊
主人公     黑子哲也
网址       http://www.kurobas.com/
016-07 016-06
016-04 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