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02
根据日本国会通过的法案,消费税的税率将在2014年4月从现行的5%提高到8%,在2015年10月再从8%上调到10%。同时,法案还规定,税率是否调整,将由内阁首相根据国民经济增长的具体状况做出最终的决定。到那时,“安倍经济学”和日本经济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现在距增税还有半年不到的时间,日本经济学家为此专门算了一笔账,以现在每月消费额为20万日元的家庭为例,当消费税增到8%之后,这个家庭一年要多出7万日元的支出,月消费为30万的家庭一年则要多11万日元的支出。除此之外,因消费税增税所引发的不安定、低工资的非正式雇佣,势必会扩大贫困层,减少国民所得。在这个万物齐上涨的年代,虽然心里有无数匹(此处省略3个字)在奔腾,但面对无法改变的大环境,人们也只能转变自己的想法和消费习惯。
对于家中掌管财政大权的人来说,增税后如何合理调配各方面的支出成为一个重要课题。现在让我们看看日本一些网站里所列出的家计对策。1.去超市的次数一周控制在两次以内,这样就可减少了花钱的机会;2.饭后逛超市,肚子饱了则能有效避免买些没营养又费银子的零食;3.买东西之前先确认冰箱内食物及生活用品的在库情况,明确购买目的;4.只带预算内的钱去购物;5.不走寻常路,进入超市后,从出口处开始反向往里逛,如果你从入口往出口方向逛,就中商家的计了,那些商品的布局全是为勾起你的购买欲而根据你的购物路线精心设计过的;6.只买自己需要的东西,别看到打折品就找不着北;7.回家开购物清单反省会,看看自己又把哪些没有必要的东西给买回家了,检讨再检讨。
看来在这个消费增税的大背景下,选择怎样的方式应对重重的税金,的确是个极其考验心态与心智的时期。(马克执笔)

机构    NATIONAL TAX AGENCY
电话    81-3-3581-4161
地址    东京都千代田区霞关3-1-1
网址    http://www.nta.go.jp/
017-01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