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cai (1)
2013年11月,日本各大百货公司及饭店的食材造假事件一经报道,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造假企业包括高岛屋、三越伊势丹百货商店,帝国、东急、阪急阪神酒店等很多日本高级百货商店和酒店在内,这也为此次事件造成了更大的冲击。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阪急阪神酒店集团名下酒店餐厅菜单伪造高级食材问题发酵,影响逐渐扩大。日本全国各地几乎所有高档餐厅和酒店,相继被曝出存在食材造假现象,例如使用低价海虾冒充高价海虾,用注入油脂的低价牛肉,冒充代表日本牛肉高品质形象“和牛肉”等等。虽然过去也曾揭发过“食材造假”的食品店、连锁店,但从未像此次这样连高级酒店和百货商场也大规模卷入其中。
有酒店业知情人士称,此次暴露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问题发生的背景是,菜单标注没有明确的标准,这也反应了餐饮业关于食材的名称缺乏共识这一情况。而共同社解读,越来越多日本餐饮企业近年把食品制造业务外包,导致原材料管理不到位,也是造成虚假食材标识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
消费者厅决定着手调查是否违反了《商品标示法》。日本观光厅担心此次事件影响国家形象,下令对酒店业的食材标记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日本消费者厅要求日本饭店协会等行业团体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力图尽快遏制并化解这场蔓延全国的食品信任危机。(马克执笔)

名称     消费者厅
电话     81-3-3507-8800
地址     东京都千代田区永田町2-11-1山王 park tower
网址     http://www.caa.go.jp/foods/
shicai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