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日本一年一度的“新语、流行语大赏” 是日本自由国民社主办的活动,创始于1984年,该社每年都会挑选出可反应日本当年的社会现象,且引起话题的年度大奖及前十名词句,于每年12月上旬发表结果,并颁奖给和这些词句相关的人物或团体,到今年已是第30届。评选过程首先通过问卷调查,由《现代用语的基础知识》(自由国民社)的读者审查员选出50个候选词汇,最后由评选委员会再度挑选。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反映日本社会现状的“2013U-CAN新语、流行语大奖”已于12月2日发表。今年同时有4个流行语获得年度大奖,为历年来最多。获奖词语分别是 “今でしょ!(就是现在!)” 、“おもてなし(宾至如归)”、“じぇじぇじぇ(嗟嗟嗟 。拟声词,表惊讶)”、“倍返し(加倍奉还)”。进入前十的还有“アベノミクス (安倍经济学)”、“ご当地キャラ (宣传地方特色的吉祥物)”、“特定秘密保護法 (特定秘密保护法)”、“PM2.5” 、“ブラック企業(黑心企业)”、“ヘイトスピーチ (仇恨言论)”。
“就是现在!”出自日本讲师林俢,表示现在就是行动时机,因他在上课时以及电视广告中的使用而爆红,如今作为促使人们做决断的一句话渗透到了社会各界,同时说这句话的林修讲师的表情也备受关注。“宾至如归”是女主播泷川克里斯汀在申奥发言时,用其向国际社会阐述了日本的好客之道。“嗟嗟嗟”出自日本2013年大受欢迎的晨间剧《海女》,这句话本是岩手县的方言,表示感到惊讶,如今已成为日本国民无人不知的一句话。 “加倍奉还”出自反映日本银行内幕的日剧《半泽直树》,饰演主人公的堺雅人几乎在每集都说出的一句台词就是“人若犯我,我必还击,加倍奉还!”。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电视台同时也在关注着中国的流行语,并翻译出中国2013年的流行语 “土豪”、“土豪金”、“女汉子”、“囧”等新词所表达的含义。(风吟执笔)

 

公司    株式会社 自由国民社
地址    东京都丰岛区高田3丁目10番11号
电话    81-3-6233-0781
网址    http://www.jiyu.co.jp/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