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01
伴随着今年1月大学入学考试的结束,考生们的苦战生涯也终于告一段落。考试的准备期间,不仅是考生自己压力大,家长们也在一旁想方设法给予各种支援。以东大为中心,许多大学和专门学校的代表成员还组成了“东大料理爱好会”,在此次考试前首次制作并发售了关于料理与生活的实用书——《让大脑与身体灵敏!东大零食教室》,书中介绍的都是能够使东大生们提高大脑能量和学习干劲的各种点心。
使用蜂蜜制作的点心能让“疲劳的大脑活性化”,因为蜂蜜含有80%左右的糖分,而且大部分都是葡萄糖与果糖,而葡萄糖被称为是“大脑的汽油”,可以帮助大脑减轻因工作或学习带来的疲劳。对于不习惯做点心的朋友们,柠檬汁与蜂蜜加上碳酸水组成的“蜂蜜柠檬”制作方法非常简单,不妨试一试哟。把切成片的红薯放入平底锅用色拉油煎,然后把用微波炉加热后的蜂蜜与奶油混合并搅拌,用它配合煎好的酥脆红薯一起食用,比较耐饿,特别适合食量大的男生。钙成份能有效延续集中力,奶酪里的钙吸收效果特别好,下面介绍特地为东大生制作的食品——“香蕉奶酪春卷”,把切成块状的香蕉放入奶酪搅拌,然后用春卷皮包住,再放入油锅油炸即可。在意卡路里的人们,可以用豆腐和奶酪制作“豆腐奶酪蛋糕”,味道也不错。放入奶酪的干沙丁鱼含较高的钙成分,可以制作成零食,首先把粉末状的干沙丁鱼和面粉、鸡蛋混在一起搅拌,弄成条状放入锅里油炸,再撒上砂糖,“鱼粉花林糖”就这样完成啦。
“豆腐油炸块”含有传达大脑信息有关的神经细胞不可或缺的磷脂质。把豆腐渣和面包粉、淀粉、蛋黄酱、鸡汤作料、炒芝麻混合在一起,煎成微带黄褐色即可,即使是不太喜欢吃甜食的人也会爱上它。磷脂质还可以预防大脑的老化和动脉硬化,所以也很适合成人食用。
此书除了介绍关于提高脑力的零食以外,还介绍了解除压力、有益睡眠和健康状态的零食。对于考生来说,虽然不能说吃了这些食物就一定能顺利考入东大,但至少会有良好的效果,所以考生的家长可以参考参考此书。(可可执笔)

著  者     东大料理爱好会(约50人)
出版社     新潮社
价  格     1365日元(2014年1月12日开始售卖)
网  址     http://todai-cooking.com/

016-02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