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01
今年是宝冢歌剧团的建团100周年纪念,贴有宝冢歌剧团百年纪念海报的山手线电车及阪急电铁从人们眼前呼啸而过,不禁让人感叹时光荏苒,经典依旧。宝冢歌剧团由小林一三建立于1913年,他也是阪急电铁的建造者。当时小林想出兴建娱乐设施的主意,目的是增加他的电车乘客人数。至于这个娱乐项目的地点,他选择了宝冢,那时这里还只是一个拥有几家温泉小旅店的村庄。在1913年,组建一个全女性的剧团绝非易事,除了少数例外,如杂技演员,人们甚至从未听说女性上台表演的事情。为了组建一个由家庭背景良好的女孩们构成的剧团,小林先建立了宝冢音乐学校,他宣布这是一个将女性培养成“贤妻良母”的教育机构,同时也在表演艺术方面训练她们。剧团的座右铭是“纯洁、正派、美丽”。宝冢的“全女班”阵容,是开团时立下的规矩,而现在已经是剧团主动宣扬的一种特色。由宝冢女人扮演的男性,坚硬稳重的性格已经被消解,冷酷之余多了许多温柔,具有“理想”意味上的升华,这是许多日本女观众狂爱宝冢的主要原因。
宝冢的演员都接受过严格的演出技巧训练以及适应她们高社会地位的礼仪训练。目前剧团成员有近400人,包括花、月、雪、星、宙5个演出组及1个专科。公演采取5组轮流公演的方式,根据公演场地的不同,包括宝冢大剧场公演,东京宝冢剧场公演、宝冢Bowhall剧场公演、特别公演、地方公演、Dinner show、Theater Drama City公演等等。从日本传统剧目到欧美歌剧、轻歌剧,其演出内容包罗万象。宝冢歌剧团是日本最著名的表演团体,经多次的海外亮相以后,该团在世界上也获得了极高的声誉。(马克执笔)

名称    东京宝冢剧场
地址    东京都千代田区有乐町1-1-3
电话    81-3-5251-2001
网址    http://kageki.hankyu.co.jp/100th/

017-02 017-03 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