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24
今年夏季,日本政府将制订一个建设观光大国的行动计划,争取在举办东京奥运会的2020年,使全年访日外国游客达到2000万人,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将包括强化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的职能和简化出入境手续等。
据日本观光厅统计,2013年全年访日外国游客约为1030万人,为实现下一个2000万人的目标,行动计划将首先争取超过去年约1200万外国游客的韩国。由于日本政府观光局是日本负责在海外吸引外国人赴日旅游的重要机构,可是目前仅有13个海外办事处,不及韩国观光公社(KTO)的一半,其年预算和工作人员数量也大幅少于后者。为此,近期将在印尼雅加达正式成立第14个办事处,今后还将在中国内陆地区等亚洲各地增设办事处,行动计划由国土交通省制订,外务省、法务省等相关部门也将参与合作。
日本政府还将在2015年把现由日本观光厅掌握的预算执行权下放给日本政府观光局,以加强其职能,日本政府观光局将可以和当地旅行社等开展直接协商,设计旅游产品等,这样一来,不仅可发布日本旅游信息,还将成为吸引外国人访日的营销平台。在机场出入境管理方面,将采取方便游客的措施,包括参与国际会议的人员等访日外国人,进行事前登记便可简化入境手续。还将考虑设置在发达国家十分常见的飞机头等舱、商务舱乘客优先通道,增加羽田机场的国际航班,以及增多城市英文标识和免费公共WiFi等措施。
另外,据调查统计,以购物为目的访日外国游客占总体的三成左右。而外国游客在日本购物,目前能够被免税的只有家电和衣物,为此,日本自民党税制调查会决定,将在修改2014年税制时采取相应措施,增加面向外国游客的免税商品,把食品饮料、化妆品等消耗品也纳入免税商品范围。(可可执笔)

公司     日本政府观光局
地址     东京都千代田区有乐町2-10-1
电话     81-3-3216-1901
网址     http://www.jnto.go.jp/jpn/
019-01
019-03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