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屈一指的温泉街“黑川温泉”位于熊本县阿苏郡南小国町。从熊本市内驱车需要约两小时。越过阿苏山,尽情走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游客多数是从市内乘坐巴士或租车前往山中的温泉街,因为道路很窄大型观光巴士驶不进来。所以团体游客较少,这里的悠闲与清净也是广受欢迎的一个原因。入夜后,河川两侧28家小旅馆开始亮起星星点点的灯光,酝酿出一个梦幻世界。

 

被黑川温泉的魅力所俘获的人们从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纷至沓来。在烟雾升腾的温泉街里,单手拿着泡温泉用的木牌(多家旅馆通用),穿着浴衣的身影来来往往,漫无目的地浸泡在温泉里,在特土产小店挑选些纪念品,喝一杯冰凉的啤酒润润喉,拂去日常生活中的纷扰与疲惫。

“我嫁到这里的时候,真的是非常悠闲,无拘无束呢。”福源旅馆的老板娘松崎久美子这样说道。松崎老板娘生长在福冈,在神户学院大学度过了潇洒自在的大学时代,26岁时嫁到了这家旅馆。在从过去残留下来的“女は黙っとけ(女人最好闭嘴)”的男性优先风潮中,没有女性表达意见的场所,松崎老板娘就这样看着温泉街一天一天冷清下去。“这么美丽的自然和温泉,一定也要做些什么!”松崎老板娘下定决心,并获得了丈夫的支持,开始对温泉街进行改革。首先建造了露天温泉,利用自产自销的新鲜食材烹制美味的料理,还登上了电视广告。与其他旅馆合作,推出了温泉票据手册,成功让温泉街恢复生机。福源旅馆里有不少包时段温泉,很受家庭、朋友和夫妇欢迎,最近福源旅馆还新装修了别馆。安装了房内温泉、放置了床,可以看出福源旅馆为了让外国游客也舒心度过旅行时光的良苦用心。

 

松崎老板娘还将在阿苏吃过的美味糕点店开在了自己的旅馆里,这家糕点店已经成为游客们专门开车来黑川必去的地方。这家店当时在阿苏并非十分有名,但来到黑川后却广受欢迎。“真的非常好吃,所以我觉得很定会火。”松崎老板娘笑着说道。松崎老板娘几乎走遍了全国的温泉街,她将旅途中呈现的好方法或好点子立即在黑川温泉街付诸行动。她不仅奔忙于经营自己的旅馆,还致力于整个黑川温泉街的发展,如今松崎老板娘已经不只是福源旅馆的老板娘,他还是打造整个黑川温泉街的策划人。

 

 

最后,笔者询问老板娘为什么能将黑川温泉街改造得如此成功?松崎老板娘只回了一句话:“因为我是个异乡人。”生长在大城市,年轻时她在旅途中走遍全国各地,正因为走过看过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想法和勇气,这是黑川温泉街发展的最大动力。之后松崎老板娘又笑着说道:“不过这全靠我丈夫的支持。”

 

 

何不踏足黑川温泉街享受一番这里静谧的自然和浓浓的人情味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