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张阿琴

 

麻布初印象,低调和兼容

三年前我初到日本,正好临时住的酒店就位于麻布十番。寒气逼人的冬天,初识这片生机勃勃,丰富而整齐的地方,让初来乍到的不安消减了不少。我对它的印象是:热闹多一份嫌喧嚣,安静多一份显沉闷,一切正好。很重要的一点,当初完全语言不通的我也没有碰到太多的沟通障碍,附近的商店的店员几乎都能使用简单的英语,后来才知道这一片是各国大使馆的聚集区,具有很强的国际化的氛围和兼容并蓄的态度。

512 528 529

位于六本木一站之隔的麻布十番商店街,是由几条横横竖竖的小街道组成的商业街区。地铁有南北线和都营大江户线直通。和高楼林立,五光十色的六本木不同,麻布从骨子里透出低调沉静的气质。店面多是三四层的小楼,灰灰的墙面,窄窄的房子,看起来极不起眼。但它又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地方,既有历史悠久的传统名店,也有洋风时尚的西餐厅。有很精致的手工小店,也有很大众的百元店,古老传统和现代时尚的自然融合。各类形态,各种文化在这里和谐共处,自然生长,给居住或旅行的人带来多元化的视角和体验。虽说是商业街,却不给人咄咄逼人的商业色彩,在这里闲逛,不像是Shopping,而是一种闲适的幸福。

 

用美味来传达诚意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a6 preset

美食和礼物是我旅行中很重视的两件事情。美食是旅程的馈赠,礼物则是对旅程的纪念,前者是独赏,后者是分享。享受美食让我惊喜,购买礼物常常让我犯愁。

麻布十番绝对算得上传统日式美食聚集地,喜欢日式甜点的你肯定会有大的惊喜。这里几乎所有的菓子店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有承袭百年传统制法的鲷鱼形点心铺“浪花家总本家”、有散发诱人豆香的豆制点心铺“豆源本店”、有严选食材,手工烤制20小时完成的“たぬき煎饼”,有使用有机原料、传承明治时代雅味风味的纪文堂人形烧等。你可以现场享受美味,更可以把包装精致的菓子带给亲朋好友,绝对是诚意和用心的礼物。

除了甜点,各种类型的和食也不容错过。比如,除夕之夜经常要排长队的百年老店的荞麦面,筑地直送的海鲜,名师料理的寿司以及天妇罗,关东煮等。即使是一家看起来不起眼的店子,也许都已经默默经营了多年,食物的味道,店面的布置,师傅的技艺,店员服务的一招一式,给予你的不仅仅是味蕾的满足,更是对和式文化的真实体验。

当然,作为大使馆最密集的区域,这里也有各国美食可供选择,旅行途中些许疲惫的你,可以选一间咖啡厅安静地休憩。另外,这里的西餐,韩餐,中餐,东南亚等多样化的美食选择让你的旅途倍感满足。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a6 preset image6

 庆典中感受传统

作为历史悠久的商店街,这里几乎每个月都有特别的庆典,比如二月的节分,三月的春日祭,四月的花祭,七月的中元,八月的纳凉祭,九月的秋祭,十一月的酉市,十二月的岁末。既是商店街对顾客的馈赠,也是文化传统的弘扬。作为旅客,如果你正好赶上了这些节日,那一定是与众不同的旅程。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a6 preset

例如,每年夏天的纳凉祭就是其中的重头戏。这个时候,整个街区被精心装点,几乎所有的商户都开始摆摊设点,使出浑身解数地展示自己的商品,一直都安静,秩序的麻布十番顿时变成热闹非凡的露天食街。男女老少也都会穿上传统的浴衣,端着饮料,拿着小食,走着吃的还不停扫视两旁的小摊。又或者干脆找个路边的一块地方坐下来,边休息边尝美食,自得其乐。走着路吃着肉串的浴衣美女,随地而作的人群,对于礼仪仪态十分严格的日本,也许都是只有在纳凉祭才见到的情景。纳凉是彻底的释放,让身体热气释放,也是心灵行为的放松。还有孩子们喜欢的捞金鱼等传统的游戏项目也集聚了大量的人气。此时此刻,麻布十番算得上是管窥日本传统文化的绝佳窗口。
所以,如果你打算来东京,请把麻布十番加入到你的行程单中,到这里享受这曼妙的的闲适时光吧。
533 531 52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