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时钟对于很多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似乎都有点陌生了。在古董当铺或者是老房子中,大家也许还能看到巨大的带有钟摆的时钟,准点会报时的鸟形机械装置,或者是会自由摆动的猫头鹰的眼球等等复古的元素。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些时钟如何启动装置,甚至如何运作都是一个谜题。时钟的内部,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潘多拉之盒,人们有时候觉得也许就是时间推动了它们——-来到伊豆高原的这所博物馆,你心中的疑问也许会得到解决。

第一次来到这座博物馆的时候,很多人都惊讶于它的管理人——-一位年迈的老者,这所博物馆的一切都是由这位打扮得体的绅士悉心经营着,不由得让人猜想其背后的理由。虽然笔者在旅日期间,在很多画廊和博物馆中穿梭,但是这所博物馆的向导人,无疑是最贴心,最称职的。

这里所汇集的时钟,从日本昭和时代的古钟到欧洲各个国家的老式各种钟表,从大到小共计160多种。当你进入这所洋式建筑的一楼时,你就会被四周的钟表嘀嗒声包围,一下和日常生活分离开来,仿佛进入了一个异次元空间。你会看到小时候也许用过的经典小时钟款式,比如眼睛会左右摇摆的小人,透明的可以看到内部齿轮的怀表,或者会随着时间前进滚动的水车盆景钟表等等。因为这里有“回忆”,所以很多游客都会在这些展品中,找到自己的童年。经典的产品永远会被复制,被重造,在这里所展出的钟表,很多都是我们曾经使用的钟表的先祖,大约在1900年左右被制造出来的,昔日的先驱现在已经变成了永恒的纪念碑,只剩下时间驱动它发出的嘀嗒声,宣告它曾经的辉煌。


很多日本的博客里都有介绍这个神秘的博物馆,不只是因为这里有回忆,而是因其管理人的热情。在这所博物馆里,管理人就像是时间的支配人一样,他调整各种机械钟表,有时候甚至会把每一件展品的运作原理都和来宾介绍一番,如数家珍。虽然非常花费时间,但是很多客人都被管理人的用心打动,都饶有兴趣的听他细致的解说。管理人还为了这所博物馆,特意拍摄了一部18分钟的纪录片,将每个钟表装置的运作,和外观形态都做了记录。

有时候,管理人会把壁挂时钟特意做出调整,让他们接连报时。在那个时刻,所有的时钟,此起彼伏的发出自己独有的声音,并且开始从意想不到的地方开启机关,一个接着一个,犹如比美大赛一般,唱着旧时代的歌儿。不知这个瞬间,博物馆的管理人已经经历并操作过多少次,作为这座博物馆的小彩蛋节目,在网络上一直被津津乐道,甚至有人评论“也许管理人先生才是被时间支配的一方吧”!然而,博物馆管理的高龄化,宣传途径的缺乏,和交通的不便,都让博物馆的未来处于摇摆不安的状态。想去体验一把非日常的日常状态,和一睹管理人风貌的各位,在伊豆享受温泉度假的时候,不妨来这里看看。

地址:静冈县伊东市大室高原3-452
门票:600日元
网址:http://www3.tokai.or.jp/karakuritokei-h/index.htm
交通:JR伊豆高原站下车,乘坐巴士在大室高原二丁目下车
休馆日:周二

开放时间:早9:30至午5:30

本文由《TOKYO流行通讯》原创发布,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