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静电场朔

小学校里不可思议的传说,坊间流传的幽灵传言,80年代的电玩和机器人铁皮偶,媚俗的成人画册……如果你熟悉日本亚文化,对这些细枝末节有着别样的兴趣,对这种复古情结无法自拔,那么来到这个从名字开始就很可疑的博物馆——怪奇少年少女博物馆,你心中的各种暗黑恋物癖都可以被满足。

怪奇少年少女博物馆位于伊豆高原,馆内汇集了明治大正时期到80年代的复古时装风俗物品、罕见艺术家的限定艺术品、以及以妖怪百物语为原型制作而成的可动人偶……踏入馆内的瞬间,仿佛来到了时空隧道的内部,森罗万象的信息和各种元素的组合,让你一时间不知道眼睛该集中在什么地方。对于研究时装变迁的人来说,这里的昭和风情搭配时装模特极具参考价值。广告商品、生活用具的昔时形态,仿佛是小学生收集起来埋藏在校园后山里的时间胶囊一样,“怀念”是人类发明进步的动力,复古服饰、玩具和书籍,在当下也可以看到其发展的延长线。

怪奇少年少女博物馆的前身,居然是“企鹅博物馆”,现在博物馆门口还残留着一只巨大的掉漆企鹅,远远看来更加诡异。最有意思的是,馆内有一个全自动化的“鬼屋”。主题为深夜小学校这片不可思议的区域,是独立于博物馆建筑物的一个宛如车棚大小的存在。里面的所有幽灵机关都会感应人声自动运行,随着参观者的前进,内部的机关会一个个被连环触动,有的参观者甚至表示“这比富士急的鬼屋还要吓人”。

怪奇少年少女博物馆自2003年开馆,已经经过了十多个年头,其卖点“全家都可以开心参观”,更是将日本的复古潮流和新型文化结合在一起,对于老一辈的人为怀念的存在,在新生代眼中可能会成为逆向的新潮和灵感来源,这种新旧并存的浪漫以及无处不在的“生活”气息,让其成为了伊豆高原的旅游名所。

地址:
静冈县伊东市富戸字街道下1029-64

营业时间
9:00—17:00 无休馆日

门票:
大人1000日元、中小学生600日元

官网:

http://ayashii.pandora.nu/index.htm

本文由《TOKYO流行通讯》原创发布,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