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养在大阪,有幸受上海观光局之任担当上海观光亲善大使重任,随着在以中国为首的海外活动的增加,逐渐意识到自己对包括大阪在内的关西地区的历史所知寥寥,反而是有不少外国朋友对其了如指掌,想来甚是惭愧。关西拥有60%的国宝和大约一半的重要文化财产,堪称历史和文化的宝库。这次我有幸受邀参加由历史街道推荐协会组织的“一气追寻古城之旅”活动,借此活动也能满足我了解关西的欲望吧。

我先从协会主页上调查协会的宗旨,具体信息登载在网页上,不过我大致了解到,该协会于1986年经“思索全球京都座谈会”(会长是已故松下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讨论成立的,并且当时得到了经济团体及其他各类团体、民营企业、府县市村政府和市民的支持。一方面,协会不断追求丰富的物质、便捷的生活,另一方面又担心日本文化和传统逐渐流失。将先人延传下来的历史文化汇聚在“历史古城”,将它打造成一条观光路线,因为这样做无疑可以为日本的历史带来新的活力也可以为城镇带来繁荣。这次的旅行就是沿着这条“历史古城”,这条旅游线路,是可以一气追寻神户,大阪,京都,奈良,飞鸟,伊势的古街之旅。经过神话中的伊势、中世纪时期日本古都飞鸟、奈良、京都和商业街,然后是大阪,最后一站是国际交流都市神户,整个堪称奢侈的旅行为期三天。

一起同行的大约有20人,甚至有从东京和静冈来的多次探访的成员,其人气可见一斑。从近铁上本町站乘坐特快列车“伊势志摩直行”到达集合的地方近铁宇治山田站。车身颜色以黄色为基底,非常雅致讲究,空无一席也很有人气。宇治山田站结合了复古怀旧风和现代时尚风,站在大厅内感觉身处超越时空的幻境,一下就抓住了旅人的心。

旅行之前为了填饱肚子,我吃了开业70年之久的宫内厅御用达“烹饪大喜”御师便当。这是再现了江户时代流行参拜时期(众多民众参拜神宫)参照1830年文献记载而制作的用来款待来客的怀石料理,提取当初的菜谱改制成现代风格的便当。我一边品尝照烧鸡腿肉、海螺、玉子烧、鹿尾菜等精心制作的料理,一边有了穿越到那时候的思绪。填满了肚子,就该动身去伊势神宫了。

伊势神宫包括外宫、内宫和月夜见宫。外宫是祭拜掌管衣食住的丰受大御神的地方,走过“神路通”到达外宫别宫—月夜见宫。据看板上的介绍,由于外宫大神的来往大道的正中间是神灵通行的道路,月夜见宫的月见神以黑色为界区分开来。眼下,最具人气的是祭拜天照大神的内宫,即使是在工作日也还是有很多人花一个小时穿过宇治桥朝着正宫赶去参拜。阳光照耀在绿树河流上,有如神佛驻足的神圣之地。参拜之后,我们在“驱邪街”和“庇佑胡同”散步,那里再现了江户时期的街道景象,数不清的特产店和饮食店鳞次栉比。不知从哪儿涌来的人群,到处都是人,分明像主题公园一般热闹。我想这真是托了神灵的福啊……

本文由《TOKYO流行通讯》原创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