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末夏初游京都,错过了四月的樱花季,不妨沿风景秀丽的高野川、鸭川往北走,来一趟深入比睿山麓的大原之旅。这里不仅自然风景优美秀丽,还有许多值得一看的佛寺,如三千院、寂光院、来迎院、宝泉院、胜林院等,平安时代就闻名日本。

大原

大原位于京都市北部,以风光秀丽、恬静悠然的田园风光著称,区内坐落着诸多神社和寺院,形成了具有神圣、优雅京都气质的观光地。另外,大原也是远近闻名的蔬菜产地,京都市内很多高级料理店的时蔬都来自这里。

第一次来到大原,维尼夏就被这精灵栖息的所在迷住了。不仅是因为那座带着岁月痕迹、处处情致动人的百年木屋让她感到了无法言喻的舒适感,觉得“会有某种新的开始”,更因为那好像住着龙猫的优美后山、热心的邻居们和徜徉在自然中的悠然生活。

或许当你踏上大原的土地,也会像维尼夏一样深深爱上它,并萌生这样的想法——“我要在这里度过一生”。


游览地址:
京都大原

交通:从京都坐巴士可直达大原,1小时左右车程。

鸭川

去大原路上经过的鸭川是京都市内最美的一条河流,两岸杨柳依依,春日赏樱,暮秋看红枫,均是不可多得的佳处。清浅的水面上盘旋、停憩着鸽子和各种飞禽,古朴的岩石铺砌的河岸边,能看到一对对依偎漫步的情侣。

一川碧水,两岸花红,依偎徘徊的少男少女。

流水潺潺,白鸟嬉戏。

沿着这条美丽的河流往北走,就能到达静谧的大原。一路山清水秀,有人还在沿路的浅滩上看到过啜饮的小鹿呢。

三千院

三千院位于京都市左京区大原来迎院町,是天台宗三门迹寺院之一,创建于公元1118年。据传最初由日本名僧最澄大师所建,公元860年清和天皇将其迁往滋贺,应仁之乱后迁至此地。寺内有宸殿、客殿、往生极乐院和“聚碧园”、“有清园”两座名园。正殿的往生极乐院,以撞入船只倒置的船底屋顶著称。殿内金碧辉煌的阿弥陀如来三尊像,是日本国家级的文化遗产。

辽阔的寺院内古树参天,溪水潺潺,苍翠的青苔间或卧或立着各种憨态可掬的小石佛,透出纯朴的禅意。四月的樱花、五月的杜鹃花、七月的紫阳花、秋日的红叶、冬天的雪景,每个季节来到这里都会遇见不同的风景。


游览地址:
京都市左京区大原来迎院町540

交通:从京都坐巴士到大原站,下车徒步约10分钟

寂光院

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大原草生町,据传是公元594年由圣德太子所建,因建礼门院(原名平德子)在此隐居而闻名。

平安末期,平德子嫁入皇室,成为高仓天皇的皇后。但文治元年(1185)发生了平源两氏的战争,平氏全族被灭,平德子带着两岁的儿子安德天皇投海,儿子死了,她却获救,后来削发为尼,在寂光院隐居度过余生。现在寂光院内还有《平家物语》中描写过的本堂、书院、弁天堂等古迹。

寂光院内的庭园也很值得一看。与日本其他庭园相比,这里的庭园更为精巧别致。从环游式庭园正面的任何位置都能观赏到三层瀑布的精彩水景。汀之池、汀之樱、翠黛山及秋季的漫山红叶,每每看着这些景致,不禁会勾起对《平家物语》中历史人物动荡命运的浮想。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大原草生町676

交通:从京都坐巴士到大原站,下车徒步约15分钟

周围还有来迎院、静莲华院、実光院、宝泉院、胜林院、阿弥陀寺等。与京都市内的寺院相比,这里游人少了很多,你可以闲庭信步,慢慢感受曲径、青苔、流水和刹那的禅寂。

大原女

大原女也是不可不看的一道风景。如果有幸,你或许会在大原遇到一些头上插着树枝、松叶和鲜花的女性,她们衣着打扮颇具特色:梳着“岛田”发型,披着布手巾,蓝布衣搭配“御所染”的衣带,腰系围裙,手上套着白色罩布,腿上绑着脚绊。这就是大原女,她们以前会以这样的打扮,出入古老的京都城区,沿街叫卖。如今多在祭典上才能看到。据说这身装束让住在京都城区的人都动心呢。

慢时光

当然也可以跟随自己的内心,就那样闲散地漫步在田园深处,吹吹和畅的山风,听听花草勃勃生长的声音,什么也不想,像维尼夏那样,静享一段远离尘嚣的诗意时光。

在日本,每年樱花季后的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就成了紫藤的花海。因为姿态繁荣,盛美华丽,紫藤向来被看作高贵的象征。“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就连诗仙李白也为它倾倒而留下了美丽的诗篇。

春杜鹃花期多在4~5月,夏杜鹃在5~6月,花期可持续一月以上。春末夏初,流莺出谷,穿梭在色彩艳丽的花丛间,怎能不流连忘返?

绣球花,也叫紫阳花,六七月去大原,你会在山野间、小径旁随处发现它们悄然绽放的身影。同时,绣球花的盛放也预示着日本梅雨季的到来。

这就是让香草婆婆维尼夏找到理想生活的大原。

在这里,

时光慢了下来,

一日即是一生。

《京都山居生活》

作者:(英)维尼夏•斯坦利—史密斯著/绘(日)梶山正摄

译者:果露怡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约翰•列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