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司、天妇罗、寿喜烧、拉面……日本有许多著名的特色美食,但其实每个地区仍有许多当地美食尚未被发掘。本篇将介绍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美食。前往各地旅行时,品尝地道料理更能够深入体会当地的风俗名情,旅行也更加有意义。

1. 成吉思汗羊肉(北海道)

在中间隆起的圆形烤盘放上羊肉和大量蔬菜,这是北海道的乡土料理成吉思汗羊肉。最初北海道饲养大量羊群是为了军用制品,战争结束后才改作为食用羊肉制成料理。主要有两种羊肉,一种是出生未满一年几乎没有羊骚味的羔羊肉,另一种是出生满两年以上具独特风味的成羊肉。沾上各店家独门酱汁及不同吃法,尽情品尝羊肉美妙滋味。

2. 十和田炒牛五花(青森)

料理方式是把醃制过的牛肉和大量洋葱及酱油酱汁放入铁制平底锅内,将洋葱炒软至焦糖色为止。这道料理最早在1950年于三泽市美军基地附近出现,之后传递至邻近的十和田市。现今光是十和田市区就有将近80家以上的餐厅有这道炒牛五花,牛肉的咸香与洋葱的甘甜超级下酒。

3. 盛冈冷面(岩手)

盛冈冷面与椀子荞麦面、炸酱面合称为盛冈三大面。富有弹性的面条加上泡菜、黄瓜、水煮蛋和水果等,最后再加入牛肉与鸡骨熬制冷却后的高汤即完成。这道冷面据说是二次大战结束后,朝鲜半岛出生的制面师傅因为怀念故乡味道而研制出来的。朝鲜冷面使用荞麦粉,盛冈冷面则是使用面粉以呈现半透明的面条。

4. 炭烤牛舌(宫城)

炭烤牛舌是将牛舌切片,再用盐和酱汁醃制入味后烧烤而成的料理。最早牛舌是只有仙台市区才可品尝到的稀有珍贵食材,在二次大战后因为肉食文化扩展,加上牛舌脂肪低且含高蛋白质相当健康而广受喜爱,因此遍传至日本各地。现在各地区许多店家都有卖厚切牛舌加牛尾清汤的“牛舌定食”。

5. 米棒锅(秋田)

米棒是用米饭捣碎揉捏后包在秋田杉串上,再放至炉火旁烤制而成。据说米棒源自秋田北鹿地区大馆市,伐木工人用剩饭捏成长条再涂上味噌后烤制而成的饮食。鸡高汤中放入土鸡、舞菇、葱、牛蒡、芹菜等食材与米棒一起炖煮,秋田的冬天结合美味的米棒锅,暖胃又暖身恰到好处。 

6. 芋煮(山形)

KPG Payless2 / shutterstock.com

芋煮就是将芋头、蒟蒻、葱、菇类、牛蒡和肉类一起煮的锅料理。山形县各区食材调味各有不同,例如:内陆地区是以酱油汤底配牛肉品尝,而日本海侧庄内地区主要则是味噌汤头搭配猪肉。在芋头收成季节举办芋煮会,大家在河岸上用石头堆积成一个灶炉烹煮,如此共同分享芋煮是山形县特有的秋季风情。

7. 喜多方拉面 (福岛)

tk312001 / shutterstock.com

喜多方拉面源于1920年某位中国青年拉着小摊贩到处销售的“支那荞麦”。宽粗的卷面是其特色,汤头多为清爽的酱油基底,配料则是因店家而异。自古以来,由于酿造业的兴盛,福岛县喜多方市区有许多制造酱油、味噌、清酒的酿造厂,因此吸引相当多为了拍摄酿造厂而来的观光客,同时喜多方拉面的美味也因此广为流传。如今,这里已成为全日本拉面店密集度最高的市区。另外,大部分的拉面店早上7点就开始营业,因此来这边时记得体验一下早餐吃拉面的特有文化喔。

8. 水户纳豆 (茨城)

纳豆是日本具代表性的发酵食品。茨城县水户盛产小粒黄豆是著名的纳豆产地,产出量占日本全国数量一半以上,而自1889年铁道开通后便广传日本全国。最初纳豆只在水户车站前广场销售,不久后便开始当作伴手礼于月台销售,受欢迎的程度可说是连已在火车上的乘客也伸手抢着要,人气名产水户纳豆当之无愧。

9. 宇都宫饺子 (枥木)

二次大战时驻军于宇都宫市内的部队曾出兵至中国东北,归国后为重现中国吃到的饺子便在宇都宫开了店面。于是饺子的美味在当地广传,宇都宫也因此被称之为饺子之都。宇都宫市内饺子店约有200家以上,每个家庭购买饺子的数量也是日本数一数二的多。相较于一般饺子包大量绞肉和蒜头,宇都宫的饺子内馅更着重在蔬菜,沾上醋和辣油享用,解腻又开胃。

10. 水泽乌龙面(群马)

拥有400年以上历史的水泽乌龙面与香川县赞岐乌龙面、秋田县稻庭乌龙面、长崎县五岛乌龙面、以及富山县冰见乌龙面并列为日本代表的乌龙面。最初制作手打乌龙面是为了招待来伊香保町的水泽寺附近参拜的客人。如今这里有13家卖乌龙面的店家并且被称为水泽乌龙街道。水泽乌龙只用面粉、盐和水泽的水制作,面条偏粗口感带劲有弹性。盛装在笳篱上的冷乌龙,沾着芝麻酱或酱油酱汁吃更加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