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刚烤好仍热气腾腾的鲣鱼烤饭团,漫步于能感受到岁月流逝的怀旧巷弄里,与身穿和服的美丽女子擦肩而过……倘若想为旅途增添一点历史气息,并在此趟穿越时空之旅中大啖美食、享受边走边吃的乐趣,邻近东京的川越小镇绝对能满足你。

关于川越

PIXTA

位于东京北侧埼玉县的川越曾为商业重镇,自古与江户在经济和文化上有相当密切的往来。直至二次大战后因商业发展移转至埼玉市,逐渐失去以往的繁荣。

然而另一方面,川越却也因此未受到过度都市开发,得以保留许多自江户时代流传下来原汁原味的传统仓库式建筑(藏造建筑),获得“小江户”之美称。

如今川越已摇身一变成为日本人也趋之若鹜的东京近郊人气景点。浓缩江户时代精华的藏造老街、历经400年岁月的珍贵钟楼、大正浪漫梦通老街上和洋融合的街道风情,正在造就川越独树一帜的风景。

而当你穿梭于复古巷弄的同时,怎能错过一系列既展现当地饮食特色,又能满足口腹之欲的美食与甜品?这回将介绍8道铜板就能买到的川越人气美味小吃。

1. 小江户烧本铺

历经400年岁月仍悠然伫立于藏造街道上的钟楼,为川越最具代表性的地标。而以钟楼为造型的川越限定小江户烧,高人气自然不在话下。内馅除了基本配备款的红豆馅、卡士达,另有炖牛肉、苹果派,以及黑芝麻、栗子等期间限定口味。

名称小江户烧本铺
营业时间9:30~18:00
公休日全年无休
地址埼玉县川越市元町2-1-3 小江户横丁
交通方式搭乘小江户名胜巡回巴士,于“蔵之街”站下车 搭乘小江户景点周游巴士,于“一番街”站下车,步行约3分钟 自钟楼出发,步行约3分钟
网站(日文)https://koedoyakihonpo.theblog.me

2. 大学芋川越大学いわた 拔丝地瓜

川越的名产之一为番薯,走在街道上能看见各式各样以番薯制作的种类繁多令人眼花撩乱的美味甜点。

1930年于东京台东区创办的拔丝地瓜专门销售店Iwata,2010年,第三代老板决定将店铺迁至妻子的故乡川越,并在4年后新增时之钟分店。

自祖父时代传承下来的美味拔丝地瓜,先以芥花油油炸,再裹上糖衣,撒上黑芝麻的拔丝地瓜,一咬下便能感受到外层脆口里头香甜绵密的好滋味。

守护传统之余,老板同时还研发了极具话题的手作水果冰棒。夏季限定的手作冰棒选用当令水果制作,共有15至20种口味。不仅吃得到水果实体,缤纷可爱的外观也相当上相,还在Instagram上引发打卡热潮。

名称大学芋川越いわた 时之钟店
营业时间10:30~17:00
公休日每周三
地址川越市幸町15-26
交通方式西武新宿线“本川越站”下车,从东口步行约14分钟 东武东上线“川越市站”下车,步行约17分钟
网站(日文)http://iwata-corp.com

3. 中市本店 现烤柴鱼片饭团

在江户末期以鲜鱼店铺起家的中市本店,战后改销售以鲣鱼(柴鱼)为主的干货。店里除柴鱼鱼干、海带、小鱼干等海产干货,老板还在门口摆起简易的现烤饭团摊位,主打加入店内引以为豪的柴鱼片和沙丁鱼片。虽饭团仅有两种口味能选择,仍吸引许多游客大排长龙。

一粒粒三角饭团经炭火慢烤后,表面的米粒烤得微焦酥脆。看着老板熟练地刷上一层薄薄的酱油,撒上一大把鲣鱼或沙丁鱼制成的干鱼片,朴实单纯的香气,令许多约会中的日本情侣也顾不得形象在路边张口大嗑起来。

名称中市本店
营业时间10:00am~7:00 pm
公休日每周二、三
地址埼玉县川越市幸町5-2
交通方式西武新宿线“本川越站”下车,步行约10分钟
网站(日文)https://www.nakaichi-h.com
其它中市本店的现烤饭团是川越的超人气小吃,经常下午4点不到便售罄,如想品尝请把握时间,以免失望唷。

4. 豆屋川越店

在老街入口处有一家洋溢复古风情的古民家,销售花豆、黄豆、碗豆、蚕豆、红豆等豆类零食,口味则有抹茶、白胡椒、黑胡椒等等,选购前还能先试吃喔。

名称豆屋川越店
营业时间9:00~17:00
地址埼玉县川越市仲町5-13

5. 小江户おさつ庵 炸薯片

将整个番薯切成长薄片,油炸后简单撒上些许盐调味,不仅金黄色的外观超吸睛,番薯本身的甜度更是好吃到让人停不下口。另可加40日元,选择店家自制的酱汁沾来吃,品尝不同风味。

名称小江户おさつ庵
营业时间11:00~17:00
公休日每周三
地址埼玉县川越市幸町15-21

6. 藏造本铺 藏造最中福蔵

1945年开业至今已有73年历史的糕点店福藏,店里人气高居不下的商品,莫过一年销售350万个的藏造最中。最中饼是一种糯米制成的饼壳,里头添加馅料(通常是红豆馅)的日式甜点。

轻轻咬下,饼壳随即在嘴里化开,100%使用北海道十胜平野所产制成的红豆馅甜腻润口,而里头一块佐贺县糯米制成的麻糬块则增加了口感,令人回味无穷。

营业时间10:00~18:00
公休日全年无休
地址埼玉县川越市幸町2-16
交通方式西武新宿线“本川越站”下车,步行约18分钟 小江户名胜巡回巴士“仲町站”下车,步行约4分钟
网站(日文)https://www.kuradukuri.jp

7. 川越布丁 草莓果酱布丁

除了日式传统小吃外,西式甜点同样不落人后。店名为川越布丁的甜点店,布丁由严选日本国产牛奶,鸡蛋与天然的香草籽制成,入口香嫩滑顺。有季节限定的草莓果酱、底部混入甘甜黑豆的抹茶、川越番薯、柚子等口味。

酸甜清爽的草莓果酱中有切成小块仍保有口感的草莓丁,搭配下层布丁的香草香气,一口接一口,汤匙很快地就挖到见底。

另有销售原味布丁冰淇淋、番薯蒙布朗冰淇淋和巧克力蒙布朗冰淇淋。

名称川越布丁(川越プリン)
营业时间11:00 ~ 17:00 *因季节不同而发生变化
公休日不定期
地址埼玉县川越市幸町1-13
交通方式位于藏造老街 小江户名胜巡回巴士“仲町站”下车,步行约1分钟
网站(日文)https://kawagoe-purin.com

8. 串烧林林屋 串烧鳗鱼

川越不仅番薯点心出名,鳗鱼饭也同样名闻遐迩,这里有许多名店吸引游客大排长龙只为一饱口福。如果你想品尝美味的鳗鱼但不想耗时排队,不妨可以买串迷你蒲烧尝鲜喔!人气名店“林屋”在2018年4月新增了姊妹店“串烧 林林屋”,炭火直烤的鳗鱼、烤鳗鱼肝都能以平易近人的价格尝到。另有盐烤香鱼和烤团子唷。

名称串烧 林林屋(りんりん屋)
营业时间10:30~17:00
地址埼玉县川越市仲町2-2
网站(日文)https://www.instagram.com/rinrinya_kawagoe/

从池袋或新宿搭电车出发不到一小时即能抵达的川越,不妨留个一天为自己安排一趟穿越时空之旅,边品尝美味实惠的人气小吃,边饱览不同风情的日本面貌,让味觉与视觉获得双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