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晴空,令人无法想象的五月末的暑热。可是还有比这更为狂热的人们。5月26、27日,在东京国际展示场(BIG SIGHT)所举行的“第25届DESIGN FESTA”,迎来了6000多名艺术家和创造者,迎来了超过51000人的观客。艺术家们通过作品,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尽情地表达得淋漓尽致,会场所有的人们,都沉醉和感动于那壮丽与激情之中。
  “DESIGN FESTA”是以“为平素进行创作活动的艺术家和创造者,提供作品发表的空间”为理念,自1994年开始,每年召开两次,一直延续至今的。从3岁到93岁的,不分男女老幼的艺术家们,从世界各国汇集到这亚洲最大级的国际艺术活动中。不设出展的苛刻审查,只要是“原创作品”,谁都可以自由地利用这宝贵的机会和场所,因此来场者数和出展者数,还有出展空间,年年增加,人气渐增,仅靠网络告示、口头互传和媒体采访,便奇迹般地汇聚了如此奔涌的人潮。
  宽敞的会场被划分为展示空间、表演空间和映像空间,还有快餐与咖啡吧。除“占据”了BIG SIGHT整个西展示栋以外,还在室外设置了演唱会的舞台。绘画、偶人、装饰品、行为艺术、各种表演等等,形形色色的艺术表现,溢满了各自的空间,夺人魂魄。
  让我们一同去体验“第25届DESIGN FESTA”的热烈和狂欢吧(点击所有小图,均可欣赏大图)。(采访、执笔:谢 晨 摄影:姚 远)
展示空间
  在设有的2600个展位中,展示了千变万化的表现艺术。来自全世界的艺术家们,自由自在地演示和销售自己的原创作品。原创T恤、装饰品、小物、插图和卡通等琳琅满目,五彩缤纷。除了巡视作品陶冶情操以外,还可以享受购入全世界唯一的艺术品的乐趣。

清水一忠(simizzy)/日本】
  从第二届DESIGN FESTA开始,就一直连续出展至今的simizzy,可谓是这里的常客。通过参加这自由表现的人们所欢聚的活动,不断地革新自己,体验发表作品快乐和感动。DESIGN FESTA可谓simizzy的创作原点,使他拥有了在《Takeshi的谁都是毕加索》般超人气电视节目里,登场亮相的实力。
  作为“还原符号美术家”的simizzy,本次主要展出了用木材所制作的玩具。被爱称为“denguri”的世界最小的云霄飞车,被唤做“katankon”的可前进的木马等等,不仅拥有温暖亲切的一面,还蕴涵了丰富的物理和人生哲学。从孩子到大人,无数的来场者沉醉其中,玩得入迷忘我。

俊龙(Michael Theil)/香港】
  在香港的美国人学校念九年级的14岁的帅哥。才这么年少,便成为DESIGN FESTA的出展插图画家,真是拥有出奇的才能。自幼,他就爱读《badman》、《灌篮高手》、《龙球》以及《D文字》等漫画,深受其影响,对漫画世界充满了憧憬。学习之余,他每天都要描画心爱的插图。每画一张,少则2小时多则5小时。
  拥有美国人的父亲和台湾人的母亲,出生于洛杉矶,此后远渡香港。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和英语。性格沉静话不多,可是从他的作品中,能感受到强烈的意志。“将来希望能够上漫画学校,成为出色的漫画家”俊龙的笑靥里充满了对明天的希冀。
gitta/韩国】
  他们三人为了这次的活动专程从韩国赶来的。正中的男生叫gitta,现在留着长发,短发时以自己为模特儿创作了叫做“新生活”的卡通形象。质朴的线条,大大的头颅和分得很开的双眼,令人印象至深。
  他所制作的卡通人物的共同点,即质朴、吊儿郎当,怎么看怎么舒服。Gitta的愿望是“希望放松生活韵律紧张的现代人的神经,让他们能够悠闲自在地生活”,他通过作品不断地呼吁我们,那生活中所不该忘记的本质。
JOY(喜悦)/日本】
  球体关节偶人艺术,首先必须制作偶人的草图,然后用铁丝制作主干,并用特殊的粘土填充,最后再整好形式。制作一个偶人通常要耗费几个月的时间。
  JOY所制作的偶人异常美丽惊人,那若有所思的表情,令众多的来客不由自主地将它们摄入相机。虽然这才是首次出展,但JOY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从其他的出展者那儿获得了力量和刺激,受益非凡。”相信她今后依然会不断地让我们大开眼界。
三浦志保/(日本)】
  已经是第四年参加DESIGN FESTA的三浦志保,制作着皮革素材的手工杂货。她当场使用刻刀进行着制作表演,令观赏者赞叹不已。完成后的作品蔚为壮观,透露出一种超越皮革之上的,又只有皮革才具有的韵味。
  这可真是一项精细地需要耐性的工作!和皮革工艺的邂逅大约在10年前,她的先生饶有兴味地自学皮革制作艺术,成了她投身其中的一个巧妙的契机。三浦已经取得了有关的认定讲师资格,为满足客户而倾心尽力。
HOSHI NO SUMIKA maki/日本】
  maki的作品给人带来强烈视觉印象的,是那些人物的鼻子和色彩,还有轮廓。鼻子具有冲击力,颜色仅使用原色,轮廓粗壮有力。作品中那些与她同年代的女生们的脸,无不充满了凛然自立的气派。会场展示销售有她签名的明信片和T恤等商品,吸引着众多的女性客人。
  maki以神户为中心展开创作,多次被报刊采访报道,显示了她不凡的实力。“还想开拓神户以外更宽阔的活动场所,更想试试到海外去学习”,maki的眼中闪耀着兴奋的光芒。
表演空间
高田大马戏团】  
  第一天,装点了DESIGN FESTA开幕式的,是这妖艳的表演团体。柔软的充满诱惑的Baily dance(肚皮舞)巧妙地融入了马戏的成分,裹着性感艳丽服装的美女们,一边唱着异国情调的歌,一边翩翩起舞,使会场的气氛瞬间高涨。

SHINOBI-TRY
   以“武术、舞蹈以及杂技的融合”作为理念的超绝杂技表演“忍者”团体。用身体的运动表示出心情的变化,以精干的动作演示每一个瞬间。让观众们在感到吃惊的同时,饱享愉悦与快感。“好酷哦!”的赞誉声在会场此起彼伏。
Bantus Capoeira Japan
  诞生于巴西的,号称“Capoeira”的格斗表演。虽说是“格斗”,其实是载歌载舞,非常欢快!配合着轻快的韵律,蹦、跳、滚、踢,表演者身体的柔软和运动神经的出众,惊动了观客。现场也教给观众简单的踢踏方法,众人一同跳起“Capoeira”,成为会场的“参加型表演”里最出色的一幕。

BeBe
   “让我们祝贺她。欢笑雀跃地祝贺她。为了这我们哪儿都可以去。什么都愿意做。我们,究竟能够为人生制造几段最美好的时光呢?”5个女孩子的美丽的故事,令人获得了无法言喻的感动。
演唱会舞台
  简直快要成了晒日光浴的室外演出舞台,摇滚(ROCK)、朋克(PUNK)和疯克(FUNK)自不必说,不受任何拘束的20个劲歌演唱组合,所演出的充满速度感的瞬间,令会场群情激昂。
  Raiden+桃子臀部东京电视+,还有Stock Man等的登场,令会场越发热气腾腾!听众们配合音乐的韵律,一起跳跃摆手,忘我热狂。
采访后记

  DESIGN FESTA是美术家和创造者的天堂。因为在那里充满着“自由”、“能量”和“刺激”。“想要表达什么”、“希望大家了解我”、“让更多的人欣赏到我的作品”……只要是您的所思所想,这里便是您唯一所能完全实现愿望的最佳场所。艺术家在此重新确认自己,与拥有“表现自我”的共同目标的人们互换信息。并将所得到的刺激再转换为能源,进一步开创更加丰富的创造活动。到场的客人也从出展者那儿得到灵感,发现崭新的自己,汲取丰富的人生暗示。开创了这样良好循环的,的的确确是DESIGN FESTA啊!
  就在执笔这篇采访后记的现在,我也在为下一届的DESIGN FESTA而浮想联翩。那时,一定会有更多的艺术家们和到场的客人们一起,演奏出越发美丽的交响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