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诸多岛屿组成的冲绳位于日本最南端,拥有独特的自然环境与历史背景,其乡土料理在日本可以说是独具一格。本文将从冲绳为数众多的乡土料理中,挑出10样推荐给各位。除了人气经典料理外,以下也会介绍一些使用罕见食材以及外观惊人的料理,希望能作为各位规划冲绳之旅时的参考。

1. 冲绳面、Soki面

冲绳面条的特色,就在于100%使用面粉制成,而非一般的荞麦粉,汤头则使用醇郁的猪骨与柴鱼高汤。所谓的“Soki面”,指的是使用砂糖酱油熬煮猪排骨(Soki)后,再将其放在面上的料理。至于“冲绳面”,则是放上不带骨的猪五花及鱼板的料理。有些店家还会放上红姜或葱花作为搭配。

2. 足Tebichi(炖猪脚)

Photo: PIXTA

“足Tebichi”是一道以猪脚炖煮而成的料理。猪脚的脂肪较少,而且富含胶原蛋白,十分受到注重美容的人喜爱。事先烫过的猪脚,与海带、白萝卜一同熬煮过后,口感就会变得入口即化。由于吃起来柔软好下咽,因此据说自古以来就十分受到年长者喜爱。

3. 苦瓜Chanpuru

苦瓜富含维生素,被赞誉为“夏季蔬菜之王”,而苦瓜Chanpuru正是以苦瓜为主要食材,再加上猪肉、豆腐、鸡蛋等所拌炒成的料理。“Chanpuru”是冲绳的方言,意思为“混合”。苦瓜的苦味具有增进食欲的效果。

4. Jimami豆腐

Photo: PIXTA

“Jimami”在冲绳方言中意指花生。以花生制成的Jimami豆腐虽然名为豆腐,但并未使用黄豆、盐卤作为原料,而是将生花生捣碎后,再以地瓜粉凝固而成。Jimami豆腐的特色为口感滑嫩,滋味清爽,通常会淋上酱汁、高汤或酱油食用。花生的风味与黑砂糖浆、砂糖搭配起来十分美味,当作甜点品尝也很不错。

5. Sata Andagi

冲绳方言中“Sata”指的是砂糖,“And”是油,“Agi”则是油炸之意。Sata Andagi(沙翁)是一种在面团中使用大量砂糖,再经油炸而成的甜甜圈,口感外酥内嫩,是冲绳十分受到欢迎的常见伴手礼之一。

6. 豆腐糕

豆腐糕是一种使用岛豆腐为原料,以米麹、红麹、泡盛(琉球烧酒)所发酵熟成而来的发酵食品,同时也是一种高级珍馐。豆腐糕十分下酒,搭配泡盛可以说是一绝。那黏稠的口感加上发酵食品独特的滋味,让许多人都为其深深着迷。

7. Rafute

Rafute和日本常见的“猪肉角煮”十分相似,不过在熬煮时使用的是泡盛。这道料理会使用泡盛或酱油,将带皮猪五花或带皮猪腿肉调味成甜辣味后,再熬煮到用筷子就能切断为止。你可以在冲绳面、新年料理、法事料理中见到其踪影。

8. Mimiga刺身(凉拌猪耳朵)

Photo: PIXTA

连猪的耳朵也不放过,真可以说是非常符合冲绳作风的一道料理。这道料理会先将猪耳皮水煮(或蒸过)后切片,再以小黄瓜、豆芽菜等凉拌而成。调味方面则会使用花生酱、砂糖、醋、酱油、味噌等,脆脆的口感十分下酒。在冲绳,Mimiga就和日本常见的下酒菜鱿鱼丝一样,只要在便利商店就能买到。

9. 中身汁

Photo: PIXTA

很多人可能会疑惑“中身”是什么,其实这就是猪内脏的意思。这道料理会放入去腥的猪内脏(大肠、小肠、胃袋),以柴鱼高汤等细熬,再撒上盐巴或淋上酱油调味。中身汁乍看之下十分油腻,不过味道其实既细致又清爽,是冲绳过年时一种不可或缺的汤。

10. Irabu汁(阔带青斑海蛇汤)

Photo: PIXTA

Irabu汁里会放入整条海蛇,看起来十分惊人。这道料理是将Irabu(阔带青斑海蛇)烘干熏制后,再花时间细细熬煮,最后以汤头调味而成。除了Irabu外,通常也会放进岛豆腐、猪肉、海带、野草等食材。据说Irabu汁具有滋养强壮、消除疲劳、清血等功效,外表看起来虽然有点吓人,实际上却是一道养生的乡土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