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身“日本相机展”起,拥半世纪历史的、亚洲最大规模的相机展会“CP+2013”,不久前在太平洋横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会展刻意从电视电影等拍摄现场使用数码相机角度出发,重点展示和研讨数字动画制作推广。各厂商都挖空心思吸引相机爱好者的眼球。

  尼康的D4切割模型,50万日元以上的机体加14-24mm镜头被一刀两断,令尼康党痛坠非现实的世界!而卡西欧为显示EXILIM的静动转换的魅力,干脆请运动健将来做浅谷线(一种介于走纲丝和蹦床之间的新兴体育运动)平衡表演。与其说CP+2013是一场相机的飨宴,不如说更像一场创意的拼搏站。

  理光的“全周天相机”,构造上仿佛两个背对背粘贴在一起的,装载了鱼眼镜头的相机,可拍摄到水平360度,垂直180度的全方位画像,并通过Wi-Fi将拍摄图像转发到智能手机或电脑终端;而SUZUKI展位所装饰的照片,异常有透明感。采用了将颜料墨水直接喷印到丙烯板背面,三层印刷的最新技术,这号称“photorna”的展品,完全打破了照片需要画框装裱的旧观念,令人耳目一新。

  面向摄影女生人群的玩具相机也是热点。这款BONZART AMPEL 复古情调的“双镜头”相机,其实上放不过是普通镜片,下方为倾斜移动镜片。打开顶盖,可看见液晶屏幕,电源按钮和菜单操作都十分简洁,令人喜爱;而这像是玩具塑料块的BONZART Lit,虽然像素仅有30万,但可以调白平衡,可拍摄分辨率2048×1536的照片,售价才2980日元,易于普及。

  许多创意小产品也尽情展示容颜。特别是与iPhone 5相关的各种新鲜产品。Manfrotto推出的,全球首台能享受高质照片和动画摄影的 iPhone 5专用“KLYP for iPhone 5”,带有闪光灯插座的腕力式适配器,还能轻巧地安装三脚架和闪光灯,简直将iPhone武装成神器!而GIZMON展台上,iPhone装上“GIZMON iCA5”后,摇身一变为高档“徕卡”机,堪称改变观念的产品。(丫丫执笔)

“CP+2013”公共网 http://www.cpplus.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