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位于东京都武藏野市的吉祥寺,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呢?也许是街角咖啡店里的咖啡的香气,也许是巷尾旧书屋里悠悠的一曲法国香颂,亦或者是捧着鲷鱼烧匆匆而过的大学生。这些能够让人感到轻松和温馨的元素创造了吉祥寺独有的风格和气氛,同时也让这里成为东京亚文化的发源地。而现下,一个以纺织、布艺为主题的活动正在这里进行着。

从本月1日开始到12月2日,吉祥寺的一部分艺廊、工艺品店、咖啡店等正在联合举办一个名为“织物节”的活动。所谓的“织物”是指采用编织、针织、刺绣、纺纱、绗缝等技术,利用线和布料所创作的立体或平面的各种手工艺品和艺术品。在吉祥寺,有很多别具风格的“织物店”。现在,这些店铺将联合起来,为我们献上一场具有吉祥寺独特风格的“织物品盛宴”。作为本次织物节主办人之一的城达也先生表示,这次活动将把吉祥寺本身作为展示场,通过举办展示会和研讨会,希望吉祥寺能够成为“手工艺品的街道”。 城达也先生还表示,“线”字(日文“糸”)和吉祥寺的“吉”字在一起便成为了“结”字。无论是来到吉祥寺游玩的人,还是在这里举办展示会的人,希望他们能够像汉字所表示的那样,通过这次的活动而联系在一起,生出一段美好的缘分。

在本次活动的过程中,多位纺织品艺术家将展示和出售自己的作品。在城达也的“手织工房Jota”,召开由工作室成员的作品展,展示销售手织开司米围巾和衣服等。而Atre吉祥寺也展开了研究会的职员展。在寒冷的冬日,吉祥寺的夕阳下,围上一条暖暖手工的围巾,那温暖一定会直达心底。此外,在A.K.Labo的咖啡空间,Jota工房职员阿部由布子的首次个人展隆重举行。可欣赏到饱含“Saori”织法的创意作品。而看完这些展览后可在咖啡店里,一边欣赏城达也先生的平板编织展,一边品尝咖啡店原创的“织品节”期间限定的线轴型的甜品,看起来松软又小巧,味道也一定不会让人失望!这里是一个温暖的充满自由的艺术气息的街道,这里是吉祥寺(小雅执笔)。

图片提供:手织工房Jota

Kichijoji ArtWalk http://kichijoji.tokyo-artwalk.com/news/topics_20111115-2.html(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