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04
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估算,近年来,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已达到462万人。并且,将来可能患痴呆症的人数预计将达到约400万人。交通事故和屡屡遭受诈骗等各种社会问题也不断发生,及时更新老年人驾驶执照和改善便于老年人出行的公共交通环境等成为了日本政府的课题。厚生劳动省还表示:“现在很多老人即使患病也不参加护理保险。我们希望专家能够组成一个团队,亲自前往老人的住处,提供一些早期的服务,并强化这类工作,致力于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与此同时,今年夏季,日本NPO法人特设立了一个特别的网站——《聆听关于健康和病魔的心声》,这个网站刊登了日本无数老年痴呆患者的病情信息,以及反应他们内心真实想法的文章,并且还录制了患者家属的感想视频。开设以来短短3个月,点击率竟高达到12万件,读者看后的感想也多不胜数。企划这项专栏的是富山大学教授竹内登美子,据说当初她是为了帮助更多的患者能够早期发现自己的病情,予以及时治疗,从而减轻看护人的负担,所以决定将患者的真实想法传达到网上,以便更多的人去关注。花了长达4年时间做准备,现在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
据科学研究,虽然老年痴呆患者丧失了语言机能,但还是具备一定的理解能力。网站上了解到,有很多患者在初期时就开始写日记,汉字一下子想不起来、觉得患了此病什么都干不了等,发病时的绝望感受都写了下来。许多老年朋友为了自己的老伴,特意关注此网站。一位老太太说道﹕“在网站上看到了老伴写的日记,更加清楚的了解到老伴的想法,原来他也希望别人能够理解自己、感知自己的不安,看到他写出的心声 ,比口头交流容易让人理解,从而也减少了误会。” (风吟执笔)

公司     认定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  日本NPO中心
地址     东京都千代田区大手町2-2-1  新大手町大楼245
电话     81-3-3510-0855
网站     http://www.dipex-j.org/
017-07 017-06 017-05